當期期刊

【好食料理 Yami Cook】Season Cuisine 好料理給你夏日好元氣

 

Season Cuisine

好料理給你夏日好元氣

暑熱逼人,往往令人提不起食慾,其實愈是辛苦忙碌、汗流浹背之際,更需要找時間坐下來好好吃餐飯,補足日常所需的精力。本季將三位型農:陳立言提供的黑羽放山雞、靳瑋琳的牛羊乳,以及甲仙劉晉展的龍鬚菜,化身成三道清爽美味的夏日佳餚。再忙也別忘了對自己好,吃好料添元氣,一掃暑熱積累的疲憊!

 

法式酥脆炸雞

 

雞肉營養價值高,富蛋白質、維生素A和B群,及鈣、鐵等礦物質,胸、翅、腿等部位各具口感,心、肝、胗等內臟皆可食用。主廚將去骨雞腿醃漬後酥炸成金黃香脆的炸雞,鮮嫩多汁令人食指大動!

 

食譜

材料:

去骨雞腿 1~2隻酸奶 30cc高筋麵粉 15公克匈牙利紅椒粉 5公克

海鹽 少許油 適量生菜、酸黃瓜 少許(搭配點綴用)

醬料:

蛋黃 1顆檸檬汁 10cc蜂蜜 10cc芥末籽醬 5公克

冷壓花生油 100cc海鹽 少許匈牙利紅椒粉 少許

 

 

作法

Step. ❶首先來製作醬料。在鋼盆中放入蛋黃、檸檬汁、芥末籽醬,以攪拌棒打勻至起泡程度。

Step. ❷接著緩緩倒入花生油繼續攪拌,務必使油脂充分乳化,再放下蜂蜜和海鹽拌勻調味。

Step. ❸去骨雞腿肉切大塊,撒上半茶匙海鹽、紅椒粉,抓勻並按摩雞肉,靜置半小時等待入味。

Step. ❹開啟大同電鍋(外鍋兩杯水),待蒸汽大量冒出調成保溫(開關跳起),此時將處理好的雞腿放入,保溫20分鐘。

Step. ❺電鍋內的雞腿取出,將表面水份擦乾,以「高筋麵粉→酸奶→高筋麵粉」的順序沾裹後把多餘粉料抖落,準備入鍋油炸。

Step. ❻起油鍋, 油溫確認達180℃後入鍋酥炸,炸至麵皮呈金黃色即可起鍋。炸雞盛盤,點綴適量生菜和酸黃瓜,以小碟盛裝蛋黃醬自行沾取即可享用。

 

TIPS

* 運用低溫烹調原理,讓雞腿肉入電鍋保溫,以較低溫度蒸熟,能保持肉質鮮嫩多汁。

* 匈牙利紅椒粉色澤漂亮、幾乎不辣、帶點煙燻味,能替食物增添色香味,一般超市就可購得。

 

 

牛羊乳布丁鮮果盅

 

臺灣民眾偏愛在夏天喝新鮮乳品,視為具有高營養價值又解渴的健康飲品,其實在西式料理上,如麵包、蛋糕、甜點等,乳品也是運用相當廣泛的食材。這道料理以水蒸方式進行,並搭配多種水果一起食用,即便不敢喝羊乳的人,也可品嚐優質牛羊乳的風味,體驗這項古老飲品的甜蜜魅力。

食譜

材料:

全蛋 3個蛋黃 2個牛羊乳 350cc動物性鮮奶油 50公克

細砂糖 50公克蘭姆酒 2小匙檸檬皮 少許

配料:

奇異果 1個紅肉火龍果 1個愛文芒果 1個

 

作法

Step. ❶將全蛋、蛋黃放入料理盆中打勻, 再加入細砂糖, 攪打均勻成蛋液備用。

Step. ❷牛羊乳加入蘭姆酒,以小火加熱約2分鐘至微溫狀態即離火。

Step. ❸將溫牛羊乳、動物性鮮奶油分數次緩緩加入蛋液中,一邊加一邊攪拌。

Step. ❹將攪拌好的牛羊乳蛋液用濾網過濾掉雜質,倒入耐熱容器中。

Step. ❺以微火蒸約10分鐘,熄火,不打開鍋蓋續燜5分鐘即可起鍋,此時已呈凝結狀態,待涼後放入冰箱。

Step. ❻取出,將奇異果、紅肉火龍果、愛文芒果切小丁, 均勻撒在布丁上即可。

 

TIPS

* 如果沒有蘭姆酒,也可用四分之一根香草莢來取代。

* 蒸布丁時,鍋蓋最好不要完全密合,否則容易導致表面產生氣泡或不平整。

* 牛奶布丁本身甜味清新淡雅,與口感軟嫩、酸中帶甜的奇異果、火龍果、愛文芒果非常融合,既有增色功能也可以提升營養價值。

* 一定要攪拌至乾冰消失(或果泥結凍後挑除碎乾冰),因乾冰急凍效果佳,直接入口擔心凍傷,拿取時應用布隔離避免肌膚直接接觸。

 

 

龍鬚菜沙拉佐金桔紅椒醬

 

龍鬚菜就是佛手瓜的幼藤,因長而捲曲的藤蔓得名。每年4至10月為龍鬚菜盛產期,有的人喜歡龍鬚菜加蒜瓣清炒,我們利用它脆口的鬚和葉製作沙拉,搭配酸甜的醬汁好開胃!

食譜

材料:

龍鬚菜 100公克紅火焰生菜 20公克羅曼生菜 30公克

紫捲生菜 30公克鹽 少許

醬料:

美奶滋 15cc金桔汁 5cc匈牙利紅椒粉 3公克

 

作法

Step. ❶龍鬚菜切段,留下菜鬚和少許葉片,清洗乾淨(這道沙拉運用鬚和葉為主,但菜莖也很好吃又營養!)。

Step. ❷龍鬚菜汆燙,汆燙時請在水中添加少許鹽,燙熟後取出冷卻備用。

Step. ❸生菜切段洗淨,先放入冰水裡冰鎮,再取出瀝淨水分、混合拌勻。

Step. ❹把美乃滋、金桔汁、匈牙利紅椒粉充分調和,製成醬料備用。

Step. ❺將生菜堆疊在盤中央,像一座小山,再以龍鬚菜圍繞四周。

Step. ❻生菜四周淋上醬汁即可上桌,翠綠的菜搭配淺橘色醬汁,最能勾起食欲!

 

TIPS

* 生菜事先以開水加冰塊浸泡冰鎮,可保持清脆口感。

* 如果菜鬚過長,汆燙前可稍微切斷,以免糾結成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