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傾聽身體與土地的聲音 好農業是最好的醫生

 

好農業是最好的醫生

傾聽身體與土地的聲音

兩千多年前,希臘的「醫聖」希波克拉提斯(H i p p o c r a t e s)便提醒世人:「你的食物,就是你的醫藥。」這句名言至今仍被醫學界奉為規臬;自古中醫也有「醫食同源」的觀念,強調醫學與生活飲食融合。本書作者戴芙妮.米勒是一位家醫科醫師,對現代醫療的機械化日感失望,更深信人體健康與農業、土地脫離不了關係,於是走出診間,造訪多數食物的主要來源——農場,向農夫取經,觀察到有機農場以遵循大自然思維、恢復生態的方式,改變劣化土地的成分與結構,讓土地充分休息、呼吸、滋養,形成友善的人類生活與食材生長環境;甚至病人在農場long stay之後竟不藥而癒,證明大自然的確具有改變人類體質的力量。

一位醫生關於土地、永續農場與醫療的現場觀察筆記

這是一本結合農業與醫學觀點的書,焦點從「作物」,轉到「土壤」及「人體健康」︱︱ 農夫如何餵養土地、如何看待土地的一切,才是整體健康的根本,因為人體身心靈的狀況,是與土地、動物、植物、微生物、養分彼此互動的結果。

作者米勒醫師每到一處農場,便以文字與繪圖詳實記錄下農場的所在位置、周邊環境、農作物種、放牧方式、禽畜數量,甚至連左鄰右舍的姓名與行業都沒漏掉,對於農場的農作經營方式仔細評估,試圖觀察出好農業如何對待土地,遵循大自然的思維,重新找到看待健康及照護身體的自然規律。

 

醫學向農業學習,農業向自然學習

例如「晃馬牧場」,牧場主人遵循野牛自然遷徙的規律來放牧,使得「晃馬牧場」擁有最健康的母牛,生產的牛奶脂肪屬性比超市賣的乳品健康得多。患有乳糖不耐症的米勒醫師決定鼓起用氣親身嘗試,晚上喝一杯現擠牛奶,早晨起床再一杯,結果預期中的腸內風暴不但沒發生,甚至連最輕微的雷鳴都不曾出現。她驚奇的發現,小農牧場生產的現擠牛奶沒有加工消毒過也不曾均質化,甚至擠奶室充斥著微生物群,而這些微生物群其實正是土壤健康的來源之一,因此牧場有健康的牛、健康的農夫、健康的牛奶。

而即便是人口密集、有如「食物沙漠」的紐約市布朗克斯區,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也能透過聚在一起勞動、煮食、耕種,建立起城市菜園能餵飽人們的身體與心靈,改善居民的健康。

複雜的人體與土地萬物實為一體,好農業對於人體身心健康竟有如此深刻的啟發。雖然我們多數人都無法真正生活在農場中或幸運的擁有一座城市菜園,但只要學會像農夫那樣思考,每個人都能在自身的健康和生活中發揮影響力;關心土地與健康,閱讀本書會是很好的開始。

 

好農業是最好的醫生

出版社:時報

作者:戴芙妮.米勒

譯者:唐勤

定價: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