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果香.老街.呷冰趣 旗山蕉鄉自遊散策

 

旗山蕉鄉自遊散策

果香.老街.呷冰趣

 

說到旗山,想到香蕉。旗山區位於屏東平原北部,多為丘陵地,楠梓仙溪從中流經,形成有山有水的沃土環境,氣候長年如夏。高溫、多雨、日照充足、排水良好,正是種植香蕉最理想的環境。

 

極致之味 揚名國際的「蕉」傲

台灣香蕉成名始於十九世紀末。日軍進入台北城後,時任台灣首任總督的日本海軍大將樺山資紀進貢了兩箱台灣芭蕉給日本天皇,台灣香蕉「歐伊細」的名聲頓時從皇室風靡到了民間,從此香蕉成為日本政府在台推動最積極的農作物之一,從旗山、美濃到新竹,全台都掀起一片種香蕉的熱潮。

其中旗山香蕉產量數度稱霸全台,產地集中在溪洲河谷平原及旗山糖廠以下的南寮、十八份、半廓仔,滿園金黃的香蕉像是黃澄澄的金礦,造就旗山「香蕉大王」特別多。例如第一個將台灣香蕉銷往日本的陳查某,

「散赤囝仔出頭天」的「金蕉廷仔」盧廷,以及打下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佔有率達九成輝煌紀錄的前旗山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蕉神」吳振瑞。旗山歷經長達數十年風光,民國九十四年政府開放香蕉自由貿易後,蕉農要面對的是農村人口流失、中國與東南亞低價傾銷壓力,還有日益受到矚目的食安問題,愈來愈多蕉農決心不再以量取勝,要以安全美味的品質決勝負。

旗山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十五班班長蘇昆宏便是先行者之一。他施行草生栽培,果園行株夾雜著野草與覆蓋的稻桿、蕉葉。「野草可以減少日曬,還能保護土壤結構並減少地面逕流,留住香蕉所需要的水分與養分。」他說,還得定期疏苗、疏花、疏果,去蕪存菁,以保串串果型漂亮、長短適中、氣味濃郁。剛採下來青澀的七分熟香蕉得經過冷藏催熟的程序才能吃,水分減少,更甜美緊實,口感彈Q!以前香蕉冬天才好吃,現在是一年四季都好吃,連日本果商都專程飛來台灣找貨下單。蕉農們勇敢捨棄傳統農法,要讓旗山蕉再度穩坐南國第一把「蕉」椅,重拾昔日「香蕉王國」的榮耀。

 

農家媽媽的私房田野「蕉」味

香蕉的極致美味除了鮮嘗,做成料理也是一絕。南新社區是一處被香蕉園和椰林包圍的僻靜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林素卿說,早期婆婆媽媽為了節省買菜開銷,會將自家盛產的香蕉當作現成食材,香蕉包、香蕉湯、香蕉粿、香蕉咖哩雞、香蕉酥都是由此研發出來的鄉土料理,但隨著社區人口外流嚴重,香蕉美食幾乎失傳。

八八風災時,社區受創甚深,百廢待舉之下,媽媽們想到以傳統香蕉料理吸引遊客前來社區旅遊。於是集思廣益將老一輩留下的作法加以改良,例如用糯米粉加上熟透香蕉揉勻,包入香菇、紅蘿蔔、菜脯炒香的餡料,放在曬乾的蕉葉上蒸半小時,就是鹹鹹甜甜味的「香蕉包」;芭蕉中間塞進葡萄乾或蔓越莓乾,裹上麵包粉再油炸,就是甜蜜蜜的「炸香蕉」。未催熟的香蕉泡過鹽水後洗淨,用來滷肉,清爽甘甜;或是香蕉切段,加入香菇、紅蔥酥、肉絲、魷魚爆香的濃郁高湯略煮,鬆軟Q彈直逼麵疙瘩。飲品有自釀的香蕉醋、香蕉酵素,剝下來的香蕉皮也不浪費,做成清潔劑,省錢又環保。

 

百年老街老學校 蹓躂巴洛克舊城區

旗山在清朝康熙年間就有漢民族進入開發,發展至今至少三百年,區內有不少人文史蹟。旗山國小設立於一八九八年,即便歷經百餘年,校園依然保留日治時期的風貌。經典的「石拱圈校舍」外牆面以洗細石處理,拱圈線腳簡潔,整體造型洗鍊優美;走道外側以連續拱圈構成富韻律感的正立面,一樓圓拱,二樓平拱,蔽天濃蔭中更顯靜雅出眾。校園入口的中山堂也維持方整格局與對稱造型,整座校園宛如一處露天建築博物館,在不打擾師生上課的前提下,不妨前來一逛。

車站變身糖鐵故事館

一九O九年,日本人在楠梓仙溪溪畔建造旗尾製糖所(今旗山糖廠),開闢了連接九曲堂與旗山、美濃的旗尾線鐵路來運送蔗糖。全線設二十二個車站,以旗山車站為物資集散的樞紐,後來旗楠公路汽車客運開始發展,旗尾線各站自一九七八年起陸續停駛,旗山車站則登錄為歷史建築,並規劃為「糖鐵故事館」,陳列豐富的昔日鐵道文物,是一處小而美的產業主題博物館。

糖廠與香蕉兩大產業,帶動旗山發展繁榮。日治大正時期,商店街(今中山路)上的商行開始將老屋改建成時髦的巴洛克紅磚洋樓,北段從旗山天后宮到農會間便有數十戶,形成一整條施工精緻、華麗典雅的歐風街屋。南段還有全台唯一的「石拱迴廊亭仔腳」,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特有的建築工法,仍維持最早的土黃色,古典質樸,彷彿百年前的時光未曾遠離。

旗山無處不香蕉, 走在老街上尤能感受處處「蕉」香。由於香蕉不耐貯存,腦筋動得快的商家把熟蕉加工成各式各樣的美食。像是旗山第一間西式麵包店「吉美」,將香蕉加入麵糰烘焙作成香蕉蛋糕;另一家老店「枝仔冰城」做成香蕉蛋捲、香蕉脆皮雪糕,吸睛的料理創意讓兩家老店再度翻身成為人氣店。走到遠一點的老字號「常美冰店」,則有最傳統的香蕉冰。沸水加入砂糖攪拌,冷卻後加入香蕉油冰凍成塊,再剉成雪花般的碎冰,以此為基底,加上紅豆或香蕉、鳳梨等水果,微甜清新的風味紅透半個多世紀。其他店家輸人不輸陣,紛紛把香蕉化身紅豆餅、雞蛋糕、酥皮濃湯、冰蜜茶⋯⋯ 香蕉究竟有多少令人驚艷的風貌?來了旗山就知道!

Travel Information

>旗山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十五班

0932-837-519(蘇昆宏班長)

(參觀請事先預約)

>南新社區

高雄市旗山區南州里石岩巷3號

0937-721-195 (徐林素卿理事長)

(香蕉風味餐請事先預約)

>旗山國小

高雄市旗山區華中街44號

07-661-2052

>糖鐵故事館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號

07-662-1228

>常美冰店

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99號

07-661-2524

>吉美香蕉蛋糕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62號

07-661-5206

>枝仔冰城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09號

07-661-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