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與顧客直接接觸的最強農業經營法 農家自產自銷祕技大公開

農家自產自銷祕技大公開

與顧客直接接觸的最強農業經營法

  

寺坂祐一,出身北海道傳統農家,十八歲接班時,農園已出現嚴重赤字。他的父母把全部收穫交給農協販售,然而幾乎都拿不到好價錢;有時遇到蔬菜漲價卻收成不佳,讓他對農業環境的變化非常不安。然而二十年後,這個家庭式農家已翻身成農業法人,他也成了年營業額突破一億日圓的公司負責人。到底,他是怎麼做到的

「我一直希望從農者能重拾夢想與希望,繼續從事農業。」因此他寫下了本書,要傳授從農者如何成為成功的自產自銷農家,在農業之路上找出屬於自己的光亮。

 

最強農業經營模式:農業+直接販賣

第一章開宗明義揭露了「小農選擇自產自銷的理由」。寺坂剛接棒家中農園時,發現「玉米一根伍圓」、「北海道農家平均時薪兩百圓」的殘酷現實,而大受打擊。他開始思考兩條路:一是擴大規模,二是直銷。前者因為必須先購入土地及大型牽引機等,負擔太沈重,於是他毅然選擇開設哈密瓜直銷中心,打算靠直接銷售提升營業額。「賣給農協一顆淨利只有四百圓,自己賣卻能賣到兩千圓,而且可以直接感受客人的反應,像是:『真好吃!』或『我還要再來買。』等,這種獲得回報的感覺很棒。」如此腳踏實地持續五年之後,年營業額已成長到兩千萬圓。

 

農家自產自銷 誰都做得到!

他指出,小型農家的戰略不是擴大規模,而是以小搏大。他先停止稻作、草莓,將人力和投資集中在哈密瓜的栽培和銷售上。寺坂認為,栽種的農作物愈多,就得花很多時間在學習上,他要強化強項,讓世人認知到他的哈密瓜「頂尖」之處:「這就是我們能夠獲利的領域!」

他將與顧客的互動視為激發鬥志的動力,除了在直銷中心面對面,也會在寄送蔬菜時放入問卷明信片,讓客人表達品嚐感受;每天在網路發布訊息,與顧客進行即時交流。多年來,銷售環境變化萬千,例如觀光客減少、金融風暴等,原以為會衝擊銷售,沒想到之前奠定的口碑讓客戶即便沒錢出門旅行,也會透過郵購來買哈密瓜,讓他未受影響的度過層層難關,他更深信:農家經營好社群,自產自銷的力量是最強的!

在本書中,寺坂要以自身經驗告訴你:「誰都做得到!只要你立刻行動!」

 

億萬農夫:從負債千萬到年收破億的小農社群點金術

出版者: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作者:寺坂祐一

定價:NT$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