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跨界推薦 People】環境藝術的實踐者 插畫家 許殷豪

環境藝術的實踐者

插畫家 許殷豪

  關於創作,我就是很誠實地表達自己,表達環境給我的觀感。」插畫家許殷豪並非科班出身、也沒有接受過正規藝術訓練,插畫、攝影能力的養成與創作的養分,都從生活所在地—高雄汲取而來。
 
 
創作的養分來自高雄的天空與土地
 
  外公家在橋頭老街經營照相館,他是土生土長的橋頭子弟,人生中的第一幅藝術創作,是四、五歲時在家中白牆畫起滿滿的方塊、線條,爸媽下了班回到家看到兒子的「作品」,只笑笑的淡定以對。他後來才發現,原來父親是很愛畫畫的,只是為了養家活口、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而放棄了自己的夢。
 
  小時候許殷豪曾經被送去補習數學,意外跟同時是專業攝影師的數學老師學起了展覽籌辦,開始憧憬未來也能成為用藝術影響環境的藝文工作者。在相館長大,許殷豪笑說好處之一就是洗照片不用錢,因此他從小就開始玩日本製的傻瓜相機,攝影對他來說,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一九九九年開始,有十幾年時間,他用LOMO機在高雄街頭拍下隨意風景,有感就拍:高雄雨後天空的透徹澄藍、徐徐海風拂來的露天咖啡座、咖啡館裡頭的女孩,都常出現在鏡頭裡。攝影讓他養成快速構圖、隨時觀察人事物的習慣,也從LOMO機的攝影理論中理解到,「藝術生活化」是他最想追求的創作精神。
 
 
生活中的飲食與藝術
 
  即使案源來自全台,許殷豪還是選擇以高雄為創業基地。今年他策劃了寵物畫展,找來三十位不同風格的創作者,為民眾繪製寵物畫作,在藝文空間與咖啡館辦展覽,後來新光三越邀展,創作者更募集超過百位,透過展覽,串聯起有相同理念的藝文創作者。還計畫在鹽埕開設一處結合商品展示、教學、創作等功能的綜合空間。在他眼中,腹地廣大、生活機能便利的高雄,是理想的創業基地,他要在這片土地上把自己定位好,多角經營,維持思想、作品與人的一貫性,是他想與高雄一起擁有的未來。
 
 
 
 
Profile
插畫家--許殷豪
 
1977年生於高雄市橋頭區,國立岡山農業技術學院建築科畢業。曾任枋寮藝術村駐村專案經理、2016寵物畫展《聽見心裡的畫》策展人,致力於插畫、攝影、展覽領域,以高雄為據點,持續推動以「藝術生活化」為理念的獨立藝文活動與展覽。近期以教學、商品設計開發為主要工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