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好食料理 Yami Cook】Season Cuisine 舌尖上的初秋風物詩

Season Cuisine 

舌尖上的初秋風物詩

日頭赤焰焰,進入初秋的海島依舊熱力不減,吃了一整季的夏季蔬果,想不想換點花樣,變變新吃法?主廚運用青隆合作社的芭樂、阿香野蓮農場現摘的野蓮,以及同心園有機農場的紅龍果入菜,做成兩道主食與一道冰品,讓你體驗南國甜鮮爽脆的風物美味,在秋高氣爽的此刻。

 

芭樂漢堡排

芭樂屬熱帶、亞熱帶水果,果肉可口、香氣清新,含天然維他命C、維他命B1、蛋白質等營養素,不僅高纖低熱量,豐富的抗氧化成分也對身體健康有益。

食譜

材料:

芭樂 1顆、豬絞肉 300公克、麵包粉 50公克、雞蛋 1顆、夏威夷豆 少許、

奶油乳酪 30公克、鹽 少許、黑胡椒 少許、白砂糖 少許、黑糖 少許、紅酸模葉 少許

 

作法

Step. ❶ 芭樂洗淨, 切4 分之1挖除籽,將果肉切成小碎丁狀;另將其餘4分之3切塊, 水煮1 0 分鐘至芭樂熟軟,再以攪拌器打成果泥。

Step. ❷ 將小碎丁狀的芭樂與豬絞肉、麵包粉、全蛋拌勻,並加入4公克鹽及少許黑胡椒均勻調味。

Step. ❸ 果泥以大網目濾網濾掉籽,濾出的果泥與白糖、鹽、夏威夷果(烤熟搗成碎粒)混合拌勻。

Step. ❹ 奶油乳酪與少許白砂糖、鹽和黑胡椒攪打均勻,製成沾醬。

Step. ❺ 肉排捏塑成形,平底鍋抹上少許油煎10~15分鐘至熟,灑一點黑糖粉待化掉,將肉排夾起盛盤。

Step. ❻ 盤中擺漢堡排,旁邊放上堅果芭樂泥與奶油乳酪醬,並以紅酸模葉點綴即可。

 

料理小撇步:

1.芭樂入菜製成漢堡排和醬料,不僅大人喜歡,也很適合吃軟不吃硬的小朋友。

2.肉排煎熟後撒點黑糖粉增添色香,淡淡焦香味令人驚艷!

 
 
 
乾煎鮮蝦野蓮菜

蓮也稱作水蓮,為睡菜科莕菜屬的水生草本植物,全年均能栽種。其色澤翠綠、外觀似細繩,料理後口感清脆,富纖維質及鈣、鐵、鉀等營養素。

食譜

材料:

野(水)蓮菜 2把、蝦子 5隻、鮮奶油 60公克、

大蒜 少許、黑胡椒 少許、鹽 少許、鮭魚卵 少許

 

作法

Step. ❶ 蝦子去殼( 不切斷頭尾,蝦殼另外保留),以牙籤挑掉蝦背上的腸泥。

Step. ❷ 平底鍋抹上少量油,將蝦子放入鍋中乾煎至熟,並撒少許鹽和黑胡椒調味。

Step. ❸ 野蓮洗淨瀝乾,先切去根部,再切成義大利麵的長度(約20~25公分長)。

Step. ❹ 將煎好的蝦子夾出另外盛盤,剛剛乾煎的平底鍋直接加水,放入蝦殼及少鹽煮成蝦高湯。將野蓮用蝦高湯燙熟後,以捲義大利麵的方式盛盤。

Step. ❺ 剩餘高湯加入鮮奶油和大蒜煮至濃稠狀,淋在野蓮菜上。

Step. ❻ 野蓮菜上擺放乾煎的鮮蝦,最後以少許鮭魚卵點綴即可。

 

料理小撇步:

1.料理蝦子前,請先以牙籤刺入蝦背中段挑除腸泥,避免影響口感。

2.多數人習慣以蒜炒的方式料理野蓮,其實野蓮用蝦高湯燙過口感一樣爽脆,而且更帶鮮香味。

 

 

紅龍果優格冰淇淋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在台灣以紅肉和白肉品種較常見,果實外型為圓形或橢圓形、果皮上有萼片,具高纖低熱量之特性,含甜菜紅色素(Betalains)、維生素、礦物質,也有「長壽果」之稱。

食譜

材料:

火龍果 400公克、蘋果 100公克、蜂蜜 50公克、

無糖優格 100公克、柳橙皮 少許、乾冰 100~150公克

 

作法

Step. ❶ 火龍果對半剖,中央的果肉切塊取出,蘋果削皮後也切成塊狀。

Step. ❷ 將火龍果與蘋果放入攪拌器打成果泥,並加入蜂蜜與優格再次攪拌均勻。

Step. ❸ 乾冰以塑膠袋盛裝,搗成似海鹽般細碎(越細碎越佳)。

Step. ❹ 先將果泥倒入鋼盆中,放下搗碎的乾冰,以木匙攪拌至煙霧消失、果泥結成冰為止。

Step. ❺ 以冰淇淋勺將火龍果冰淇淋挖成半球狀盛盤。

Step. ❻ 在冰淇淋上磨點柳橙皮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火龍果的甜味清新淡雅,搭配酸中帶甜的蘋果,兩種水果的滋味非常融合。

2.製作冰淇淋時,一定要攪拌至乾冰消失(或果泥結凍後挑除碎乾冰),因乾冰急凍效果佳,直接入口擔心凍傷,拿取時應用布隔離避免肌膚直接接觸。

3.若不好買到乾冰,可將糖量加重50公克(蜂蜜或砂糖皆可),將打勻的火龍果優格泥放入冷凍庫製成雪酪,之後用冰淇淋勺刮下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