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蜂蜜.羊肉.豆瓣醬 晴天之國.岡山

晴天之國.岡山

蜂蜜.羊肉.豆瓣醬

高雄「岡山」,與日本岡山「晴天之國」同名。其實位在南台灣的高雄岡山,這個曾是日本空軍基地,被日本人以家鄉名稱命名的地區,也是太陽的故鄉。岡山全年少雨多晴,日治時代開始,居民便善用這樣的天候特性從事養蜂,也因為石灰岩地質,使得岡山龍眼蜜質地滑潤且具獨特香氣。酷熱時節,走一趟岡山親嚐沁涼香甜的蜂蜜,揮汗也值得!

 

百花之精 花之甘露

高雄養蜂業規模全台第一,全國七成以上龍眼蜜來自岡山。大、小崗山龍眼果園面積約四百公頃,每到花開時節,香風十里、蜂蝶群集,養蜂人趕在此時把蜂箱移到大崗山,採集最優的龍眼花蜜。遊客也總愛挑在清明節後來到岡山,親眼一睹養蜂盛況,還可以體驗挖取蜂蜜、製作蜂王乳的樂趣。
 
蜂蜜種類五「花」八門,但台灣民眾最愛的還是龍眼蜜。好的龍眼蜜呈琥珀色,有龍眼花香,味道甘醇。蜂蜜宜加水冷飲,特別是在爆熱天氣若來杯冰鎮蜂蜜,暢快無比!
 

醬料王國的家傳秘技

吃在岡山真有福氣,除了蜂蜜,還有豆瓣醬和羊肉爐可以一飽口福。

岡山不產大豆卻以豆瓣醬聞名,源於老兵劉明德的故事。一九五○年劉明德從空軍退役,為了營生,想起行軍途經四川曾學到一手製作豆瓣醬的手藝,便把僅存的積蓄買了原料,開始製作眷村老鄉們想吃又吃不到的豆瓣醬、甜麵醬。由於風味道地,不僅在眷村引起空前熱烈迴響,也成了岡山最知名的伴手禮。如今明德豆瓣醬已成大型食品公司,市區街頭櫛比鄰次的大小醬料舖,也使岡山成了名副其實的醬料王國。

第三代接班人劉宇邦謹記著家族製醬祕技,保留老缸釀造精神, 每日攪、拌、翻、揉四大工序缺一不可。為一掃「醃漬品不健康」刻板觀念更建立「方便醬安心吃」新形象,陸續開發了新醬料,像是與美濃小農合作的白玉蘿蔔、無農藥培育香菇的馥野炸醬等,並要求產品原物料及相關製程都要通過國際標準檢驗才上市。

如果想現吃豆瓣醬的美味,不妨到幾家羊肉老店如舊市、松泰、德昌、一新等,各家都有以豆腐乳、豆瓣醬、辣椒醬調製的獨門醬料,點一鍋帶皮土羊肉火鍋,沾上醬料入口,鹹香鮮甜味美破表!
 
 
 

到皮影戲館「打怪」去

岡山有四寶,除了蜂蜜、羊肉、豆瓣醬,排名第四也是唯一非食品類的是:螺絲。台灣是全球第二大螺絲出口國,八成出口量來自岡山,大崗山下隱身七百多家螺絲工廠,是全球密度最高、最大的螺絲聚落。岡山農工西側有一座台灣螺絲博物館,來到這裡才知道岡山「螺絲窟」稱號絕非空穴來風。

民國三十八年,機械技術師李春雨在岡山成立第一家螺絲帽工廠,引發各家公司跟進;美軍參與越戰,指定台灣為螺絲帽供應中心,奠定台灣螺絲工業外銷的基礎,到了民國七○年代,台灣已成螺絲出口大國。博物館裡除了簡介歷史背景,還能看到螺絲如何巧妙運用:假牙裡的螺釘、波音客機一八○萬個螺絲螺帽、台北一○一的扭力控制螺絲⋯⋯豐富館藏展現了「小螺絲大力量」的驚人存在感,非常值得一逛。

另一處錯過可惜的博物館是皮影戲館。全國僅存四個傳統皮影戲團都在高雄:彌陀區永興樂及復興閣、大社區東華、燕巢區宏興閣,來這可以搜齊這些皮影聚落的特色與動態,參看皮影戲的戲偶、影窗、燈光、音樂、劇本、影師等藝術結構,還能親手操作皮影戲,打一場「打怪大戰」!

傍晚暑熱漸退,適合上小崗山賞夜景,到阿公店水庫堤岸散步、路跑、騎車;也適合到岡山老街看近百年歷史的中原醫院、太吉西藥房等歷史建築如何照常活躍在岡山人的生活裡。這是個農工風貌兼具、活力充沛也沈靜典雅的城區;無論想玩什麼、吃什麼,在岡山,一年四季都不寂寞。

 

 

Travel Information

>裕發養蜂場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路30號

07-6229361

>明德豆瓣醬老醬舖

高雄市岡山區河堤路二段128號

07-6331617

>舊市羊肉

高雄市岡山區河華路111號

07-6258151

>松泰羊肉

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西路三段66號

07-6259419

>台灣螺絲博物館

高雄市岡山區壽天里岡山路533號

07-6217129#191

>皮影戲館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南路42號

07-626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