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 農情交響曲】小甜點也有大志向 鬆餅先生蔬食主義

鬆餅先生蔬食主義

小甜點也有大志向

鬆餅是下午茶盛宴裡的要角,但以鬆餅為主題開專賣店,除了勇氣,還需要對烘焙的熱情、創意與獨到見解。十多年前,張凱閔顛覆鬆餅給人「很嬌貴」的刻板印象,在瑞豐夜市開起當時還不多見的外帶鬆餅攤,大受消費者青睞,隔年就在左營開了第一家店面。張凱閔表示:「鬆餅不是永遠的配角,它也可以吃得時髦、又吃得飽的日常料理主食。」三年前食安問題連環爆,張凱閔所幸收起葷食菜色,開始使用高雄小農種植的食材,致力研發「沒有肉」的蔬食鬆餅。

在地食材是料理創作靈感重要來源

鬆餅有兩大派:美式鬆餅(Pancake)及比利時格子鬆餅(Waffle),前者外酥內軟,後者Q脆,各有擁護者,做為鬆餅專賣店,鬆餅先生蔬食主義兩種都供應,簡簡單單的麵粉、雞蛋、牛奶、奶油加上不同配料,在張凱閔手中就像變魔術似的烤出風味百變的各式鬆餅。老客戶從路邊攤到左營店,到如今搬遷到鹽埕區,一路追隨,有人離鄉工作、遠嫁外地的,每次回高雄還是必來報到。「太久沒吃真的會想念呀!」一個老顧客說。三年前食安問題連環爆,為了避免辛苦經營的小店遭到池魚之殃,張凱閔索性收起葷食菜色,開始使用高雄小農種植的食材,致力研發「沒有肉」的蔬食鬆餅。「高雄物產富饒,只要用心找,不愁沒有好食材。」

旗山香蕉香綿軟Q,做成鬆餅,再淋上巧克力,簡直絕配;當季芒果香甜多汁,冰鎮後結合乳酪、鬆餅,就是超迷人的「芒果乳酪冰淇淋鬆餅」;火龍果、牛番茄滋味清甜,切丁做成沙拉極受歡迎;美濃蘿蔔多汁爽脆,是店裡小火鍋不可或缺的配料。還有一次,他看到別人家賣「荔枝燻鴨」料理,立刻跑到大樹區找玉荷包,做成只有夏季供應的「妃子笑苦瓜鹹蛋燉飯」。他笑說:「高雄食材豐富、新鮮、質優,是我創作料理靈感的重要來源。」

嚴格堅持食材標準,有時買不到合意的食材,張凱閔寧可暫時停賣也不以其他食材充數。小小的鬆餅裡有大大的堅持,這是張凱閔自我實踐的人生態度,也是鬆餅先生蔬食主義始終如一的開店哲學。

 

BetterMan's Special 特色推薦

美式炒蛋

使用來自阿蓮區麗園牧場的雞蛋,加入牛奶提升滑嫩度,加入野菇翻炒,色澤如黃金綢緞般閃亮,口感滑潤蓬鬆,是早午餐必點的人氣美味。

妃子笑苦瓜鹹蛋燉飯(5至9月荔枝產期限定供應)

苦瓜切片汆燙去除苦澀味,鑲入大樹區產的玉荷包,鹹蛋打散加入白醬製成醬汁,搭配苦瓜入口,台、西合璧新吃法,有苦中帶甘的驚喜滋味。

香蕉巧克力鬆餅

蕉體厚實、風味甜美的旗山香蕉加入麵粉、牛奶,裹上麻糬烘烤,切片扎實、鬆軟彈Q,淋上巧克力醬吃,令人傾倒。

 

The Taste of Happines

店長的話

「為客人嚴格把關食材、用心研發創新料理,是我們做為料理人的責任、尊嚴與義務!」

 

Info

鬆餅先生蔬食主義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71號

電話:07-556-9272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ovemr.waffle/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