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Welcome to Farm OF Happiness有卉有機農場 薛仲良

理性思考  走出新農活水之路

有卉有機農場  薛仲良

薛仲良的從農之路,可以用數字當作里程碑:在不鏽鋼產業待了近二十年,萌生了回鄉種田的念頭,太太看見了他的猶豫,只思考三十秒便爽快地說:「想做就去做吧!」於是四十歲的他,抱著「有機作物也可以長得又大又美」的信念投入有機農業,一步步辛苦而踏實的實現了當初那個「不可能的夢想」。

 

薛仲良愛務農,其實是家學淵源:外公是擅於「拈花惹草」的園藝設計師,母親在食安風暴後乾脆開始學習耕作,從十顆菜種到數百顆,從一小角種到一大片規模,什麼都種,什麼都種得活,連嬌貴難伺候的草莓,薛媽媽都有辦法用友善無毒的方式種得健康漂亮。十年前的南台灣,「有機」一詞還不普遍,聚集有機小農的微風市集也才剛成立,但薛媽媽早早就實踐有機農法並取得「有機驗證」,每逢週末,薛仲良就載著母親到微風市集賣菜,一包菜賣區區三十元,完全不不敷成本。「當時難以理解,有機作物為何賣得這麼廉價?這麼辛苦所為何來?」但現在他為了提供消費者最好的產品,作物淘汰率達五成之多!母子倆的堅持,其實如出一轍:「母親秉持『高標準種植、對消費者負責』的理念,現在我不但懂了,而且非常認同。」

兼顧有機品質與穩定產量

雖然理念一致,但母子倆在做法上卻是南轅北轍。薛媽媽喜歡豐盛,把農田種成聯合國,擺在市集的作物滿滿攤開有如熱鬧的「辦桌」;薛仲良則以商業模式經營,理性的分區、分季、努力兼顧有機品質與穩定產量。為了說服母親,他四處上課學習、充實專業,幾年下來,顛覆了「有機作物賣相不好」的傳統印象,將作物種得健康、美麗又美味。漸漸的,有愈來愈多顧客對他說:「辛苦了!謝謝你種這麼好的作物給我們吃。」讓他銘感五內;漸漸的,薛媽媽也從一開始百般不放心到逐漸認同。他笑了:「母親嘴上不說,但她心裡是高興的。」

務農不像一般工作有標準流程可依循,與自然共存的農業唯有因時、因地調整策略,才能克服農耕、行銷所遭遇的諸多挑戰。夏日炎炎,農場裡種著女兒最愛吃的有機西瓜,薛仲良的滿足溢於言表:「農活雖辛苦忙碌,身心卻自由快樂;無論多久,農業這條路,我都要認真走下去!」


Profile 

型農 - 薛仲良/
62年次/
正修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畢業/
0970-570-538/
maker2321@yahoo.com.tw
LINE ID:maker2321
高雄市美濃區龍山街115-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