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跨界推薦 People】感受南方的日日美好 插畫家 李瑾倫

感受南方的日日美好

插畫家  李瑾倫

創作是一切的根柢

希望透過商店、繪本、作品的多元創作,

讓更多人體驗到美好的文化,其實就在你身邊。

李瑾倫在台北出生,住過倫敦、東京,因緣際會來到高雄,生活、創作、開店、養貓狗,一住將近二十年。「剛開始不大習慣高雄人的熱情。比如說出門,鄰居的阿伯阿桑就會問:要出去啊?去哪裡?去做什麼?」她笑:「我現在懂了,這就是高雄人Say Hello、表達關心的一種方式,很溫暖、很親切。」

 

愛動物、愛畫圖也愛寫作的她原本以創作出版童書、繪本為主,會進入商品創作,源於二O一O年應高雄市政府之邀參加「年獸年來了」特展。她興沖沖的當做個展來辦,現場陳列了歷年作品以及以動物為主題的筆記本、明信片,為了吸引人氣,也賣起咖啡、還有給客人玩寫明信片的DIY區,把五十坪大的空間佈置成一個溫馨熱鬧的小聚落。她親自顧攤,忘不了看見客人拿著她的作品來結帳時那種衝擊性的興奮感動:「真的有人要買我的畫誒!」

 

這次參展為她的創作之路開啟另一扇窗,為了有動能繼續設計創作。「從二O一一年開始,前前後後開了七家小店。」她的店有個共同主題,就是收養、照護流浪動物,把店當做捍衛寵物生活的夢想基地,努力推動TNR,希望在城市中建立起友善動物的氛圍。

 

如果用顏色代表城市,李瑾倫眼中的高雄,是溫暖熱情的粉紅色。「倫敦是典雅的深紅,東京是雪白,台北是冷漠的深藍。一般認為高雄是硬梆梆的灰色工業城,但它其實個性獨特又有包容力,就像粉紅色給我的感覺一樣。」她自嘲是個宅女,住高雄這麼久,最遠只去過六龜、旗津,還是為了工作才去的。不愛出門,但為了跟狗狗散步,可以沿著鹽埕區、新興區的老巷弄繞上好多圈也不累;駁二特區外圍沿著港口一條筆直的長路,是她最愛的日常散步道,走千遍也不厭倦。

 

從創作者到經營者,如今她最盼望服務的不是常出現在店裡的文青、網美、網紅,而是那一群因生活困頓而無法接觸到美好文化的人,她準備全心回歸創作,以作品為接點,觸發更多人對於文化的想像。「人生哪,再怎麼規劃也不一定會成為自己預期的那樣,但不思考、不行動,又怎麼知道做不到呢?」她要在高雄這個第二故鄉,把小小的夢想,一點一滴拼貼成真實掌握的人生。

 

Profile

李瑾倫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編輯採訪科畢業。1993年以圖畫書《子兒,吐吐》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及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1997年前往英國倫敦就讀皇家藝術學院傳達設計學系插畫組,其他創作包括《動物醫院三十九號》、《Paw在醫院裡》、《靠窗的位子,光線剛好》、《怪叔叔》、《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等,2010年成立工作室自創品牌,目前身份是插畫家及本東倉庫等7家小店的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