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攻略

「花田喜事」為橋頭年終最大盛事,奼紫嫣紅的花卉將大地繪成綺麗的花海,美不勝收,賞花之餘,到鄰近白樹社區感受當地獨特的彩繪藝術,轉往橋頭糖廠品嚐傳統又道地的美食再搭乘五分車,最後在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的有機蔬果薰陶下,為這趟農村小旅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橋頭區舊稱「橋仔頭」,屬於高雄平原的一部分,物產富饒,主要農作物有甘蔗、稻米、玉米、芭樂等,每年冬天適逢農田休耕,為了讓土地得以養生休息,又能兼顧觀光休閒,於是選擇適當農地播種花卉,為一成不變的農地添增色彩,橋頭花海之名不脛而走,名為「花田喜事、花漾橋頭」的橋頭花海,在冬陽中綻放的花朵依然艷麗奪目,吸引不少愛花遊客到此拍照取景。

花團錦簇裡的生活小確幸

「橋頭花海」在橋頭竹林公園對面,今年的花田面積約十六公頃,主要栽植的花卉有波斯菊、百日草和向日葵等,紅的、粉的、黃的、白的波斯菊,在花農的巧手下拼湊成一幅幅美麗的花海圖騰,隨風搖曳、顧盼生姿的花朵,似乎在向遊客揮手,遊客們走進如夢似幻的彩虹花園內,手機、相機拿起來猛拍,每張畫面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不就是如此!

原創彩繪,白樹社區

「花田喜事」結束後,不用急著離開,距離花田不遠處的白樹社區,在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揮灑彩繪下,讓原本不起眼的靜謐村落,瞬間產生了活力。白樹社區的彩繪卻跳出時下流行的卡通風,以更接近社區的形式進行創作。

白樹社區的彩繪由橋頭文史協會找來一群藝術家「新台灣壁畫隊」所創作,如知名的畫家可樂王、蔡孟閶、黑雞先生、張新丕、李俊陽、李俊賢等,在創作的過程,藝術家會跟村民聊天,汲取靈感融入設計中。作畫塗鴉範圍以白樹社區的代天府為中心點,向四周擴散,走進白樹社區牌樓,兩側低矮老房子的牆面開始出現一些鄉土味十足的塗鴉,風格多樣,有逗趣、有寫實、有誇張、有含蓄,還有偏向禪風和帶有宗教味的彩繪,每幅壁畫背後都有其故事性,沿著小路散步,逐一欣賞散落在各處的藝術作品。

保存台灣製糖史的台灣糖業博物館

甘蔗是橋頭早期重要農作物,製糖產業遂成當地經濟命脈,橋頭糖廠則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如今雖已關廠歇業,但糖廠的大煙囟、枝仔冰、以及五分車運送甘蔗穿過田間的畫面,仍是許多人的甜蜜回憶,二○○二年糖廠轉型為休閒觀光產業,二○○六年把這裡命名為台灣糖業博物館,藉此傳承台灣的製糖文化,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

橋頭糖廠創建迄今已有一百一十二年歷史,已被列為市定文化景觀,廠內的製糖工場、日式木屋、防空洞、紅磚水塔等昔日古物保存完好,而沿襲自日治時代的社宅事務所,為日本人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除了架高的地基外,迴廊與連續拱門的歐式巴洛克風相當搶眼。

來到鐵道景觀休憩區,這放置好幾部早年運送甘蔗的五分車,還規劃蔗田迷宮、花野廊道、鐵道卸蔗區,將過往的歷史、產業文化與自然生態融合為一,成為觀光客拍照取景的亮點,而廠區茂密林蔭也吸引遊客騎乘自行車或協力車穿梭林間,悠遊又自在。

橋頭糖廠附近有一家經營三代的「廖記硐仔米糕」,店家選用長糯米,拌入蝦米、蔥酥等香料炒肉,再放進陶瓦筒內,用大火炊蒸,食用前淋上一匙肉燥,配上肉鬆和醬黃瓜,口味傳統又道地,除了米糕,還賣米線糊和四神湯,遊罷糖廠,不妨到此解饞。

五分車的寫意快活

距橋頭糖廠約二公里的台糖高雄花卉農園中心同屬台糖經營的休閒農場,區內林木豐富,並設有多項遊憩設施,包括花卉園藝、原生植物園、自然生態園區、生態魚池、農特產館、戶外教學、烤肉焢土窯等,是週休二日親子郊遊踏青的好去處,每逢假日,還有往返橋頭糖廠與花卉中心的五分車可以搭乘,每張票價一百元,坐在車廂內,小火車緩緩行駛,吹著自然風,倒也愜意。

花卉農園中心內的「糖廍」是一間親子餐廳,戶外有小沙坑、大草坪、溜滑梯,室內有旋轉木馬、益智遊戲室,所以假日總是熱鬧滾滾,到處傳來孩童的嬉鬧聲,餐點方面,則以小火鍋和簡餐為主。

中崎體驗現採有機蔬果

中崎有機農業專區位置在橋頭與燕巢的交界,農地經有機單位認證,面積約四十五公頃,農友馬清宮表示,中崎土地屬泥火山土壤,含有豐富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生產的有機作物在市集上頗獲好評。馬清宫原是日月光工程師,為了實現他的有機夢,四十多歲那年,辭職來到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務農,主要栽種棗子和芭樂,也種植蔬菜和瓜果,不噴灑農藥,也不刻意除草,並自製有機肥。白菜、花椰菜都有明顯的蟲蛀,成為有機栽種方式的最佳證明。

他的堂哥馬清田也是中崎農業專區的有機達人,在中崎已深耕五年,種植的作物有洛神花、紅龍果、芭樂、玉米、絲瓜、豆類等品項繁多,他除了遵循自然農法,還能藉由各種農作物的生長特性,讓兩種不同的作物「共農」,讓作物長的更健康茁壯。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的作物大多送往里仁、主婦聯盟、微風市集等有機專賣店銷售,遊客若想前往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採蔬果,須事先向中崎農友預約參觀。

這個也好玩

前鎮

前鎮

紅豆生大寮

紅豆生大寮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惡地裡開出甜果香——燕巢

惡地裡開出甜果香——燕巢

追風、賞鳥、品魚鮮

追風、賞鳥、品魚鮮

田寮月世界

田寮月世界

我在那瑪夏,天氣晴

我在那瑪夏,天氣晴

跟著型農去旅行

跟著型農去旅行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