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攻略

八八風災沒有擊潰甲仙,農友們反而在災後的窮山惡水中群策群力,激發出更有活力的農業風景。跟著型農旅行,看見堅韌的甲仙農情。

高雄市甲仙區向來是南來北往的交通重鎮,作為南橫公路的入口,台二十線和台二十一線的交會點,交通轉運的地位讓甲仙數十年來靠賺過路財就可以荷包滿滿。甲仙愛鄉協會理事長陳敬忠說:「甲仙全盛時期馬路兩邊開了二十幾家芋冰城,每一家都很擁擠,無奈一場八八風災把我們全毀了,甲仙變得很安靜。」南橫公路斷、周邊道路柔腸寸斷,甲仙交通地位盡失,甲仙人不禁想:甲仙到底有什麼?

理事長諧趣地說:「其實甲仙真的很假仙,說我們芋頭有名,但我們芋頭的產量其實供不應求,有時候也要跟外縣市調貨源。我們真正產量最多的是芭樂,但卻鮮為人知。我們究竟有什麼?」在重建的過程中,甲仙轉換了過去只在乎交通樞紐的地位,重新從土地、人文出發,發現故鄉的新生命。

芋頭開創多元經濟

芋頭是甲仙最出名的農產品,一過新建不久的紫色甲仙大橋,就可以看到沿街販售芋頭的小販,在大大小小的芋頭中,像枇杷大小、人稱芋頭仔的小芋頭最吸睛,陳敬忠說:「我們甲仙人最喜歡芋頭仔,把他蒸熟後,沾著醬油吃,是天下一大美味,小芋頭吃起來QQ綿綿的,當點心剛剛好。」

由於芋頭的產量有限,所以甲仙人便將芋頭加工,延伸出多元的商品,讓芋頭的香氣可以透過不同形式表現。最典型的就是芋頭冰,傳承家族冰城統帥芋冰店的陳敬忠說:「甲仙的芋冰是純天然的,你看我們都是白白的,而非鮮豔的紫色,我們完全沒有增添色素。」綿密的芋頭冰淇淋裡還可以吃到芋頭的顆粒,每一口都是農友的心意。

除了貨真價實的芋頭冰,甲仙芋冰城產業還開發出芋頭餅,以傳承三代小奇芋冰老店為例,就研發出結合甲仙芋泥和麻糬的芋頭Q餅,還推出遊客可以DIY體驗的課程,第三代負責人劉士賢說:「透過手作,我們不但可以介紹甲仙芋頭的特色,也能讓消費者親自體驗芋頭餅要如何完成,深化旅人的甲仙經驗,他們吃得不再只是一塊餅,而是甲仙的芋頭故事。」

創意無限 垃圾桶出好雞

甲仙的創意在八八風災後被激發,除了芋頭衍生的商品外,甲仙愛鄉協會極力挖掘在地的故事,塑造甲仙新農情。愛鄉協會曾麗雲說:「過去甲仙只是交通樞紐,風災之後,我們要找出讓遊客願意在甲仙停留、認識甲仙的理由,所以開始回觀這個小鎮上每個人的故事、開始考察我們有的作物、開始凝聚各方力量。」在愛鄉協會的統籌下,甲仙各個產業開始串聯,遊客可跟愛鄉協會報名,就能進行半日、一日甚至兩日的甲仙農情之旅,協會不只遊程安排饒富在地特色,餐食的安排也讓人驚艷。

協會利用戶外的空間,將甲仙的好味道以Buffet形式呈現給旅人,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垃圾雞。曾麗雲指出,在重建期間有一輛砂石車不小心把一個垃圾桶撞倒了,甲仙青年們把垃圾桶清洗、修復後,突發奇想,認為垃圾桶的結構似乎可以來做鄉間流行的桶仔雞,於是在垃圾桶下方放了梅樹枝、上方擺個架子放上在地土雞肉,然後蓋上桶蓋,即是渾然天成的桶仔雞。負責烤雞青年的紅龜說:「慢火燻烤的梅子雞需要費時將近三小時,而且要拿新鮮的梅枝烤,雞肉才會沾染淡淡的梅子香。」打開垃圾桶蓋,冒出一隻香味洋溢的雞,完全顛覆大家對垃圾桶的想像。由於火候慢,土雞的油汁完全包覆在脆脆的皮裡,一刀剪開,肉汁汨汨流出,相當誘人。啃著雞肉,再以流出的雞油拌著飯,甲仙肥美的滋味就從一個垃圾桶開始。曾麗雲笑著說:「垃圾桶能烤出皮脆肉嫩美味的烤雞,這和甲仙人在風災後決定重生、活出新的鄉村氣氛是剛好不謀而合。」

山豬認證的芭樂

甲仙雖然是以芋頭聞名全台,但現階段產量最多的水果是芭樂,芭樂產銷班班長沈文香說:「風災之後,大家開始重建家園,也嘗試種植各式各樣的水果,後來發現芭樂很適合種植,又沒有季節的限制,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收成,所以種植芭樂的面積越來越大。」甲仙的芭樂農很自豪他們的芭樂是「山豬」認證,年輕的農友羅娜說:「我們以無毒的方式管理果樹,自然果樹很健康、安全,有時候稍不注意山豬還會跑來偷吃、咬兩口,所以山豬認證是自然安全的保障。」

為了讓民眾實地感受芭樂園的工作方式,產銷班和愛鄉協會亦推出農村體驗行程,由農友帶著遊客到芭樂園實地工作。當戴著斗笠、拎著提袋、跳上產銷班的小卡車沿著山路前進芭樂園時,甲仙的農村景致盡在眼前,跟著果農一起採芭樂或是到產銷班的集貨中心學著幫芭樂分級、過磅、包裝、聽著果農講述芭樂栽植的甘苦,從產地到餐桌的芭樂旅程具體的在眼前呈現。

百香果汁 小林村的重生之味

八八風災讓甲仙陷入絕境,尤其小林村喪生四百六十二人更是甲仙人的傷痛,經過這幾年的復原以及心情上的調適,小林村村民越來越勇敢地站出來,和遊客分享小林村的轉變。被摧毀的小林村目前有不少新氣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獲得國際宜居城市獎自然組專案獎的小林村紀念公園,以八八風災傾瀉的石塊做成紀念碑,傳達災害瞬間大自然驚人的力量。而紀念碑旁的長廊的牆上,鑲上四百多個石片,一一刻上罹難者的名字,簡潔的設計讓紀念公園更顯莊嚴。

紀念公園記下了小林村最痛苦的歲月,而「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展現了小林村力抓根基、勇敢向前的勇氣。文物館除了平埔族生活的展示,還擺設在地村民栽植的農產品與加工品,其中最超人氣的就是百香果汁。導覽員說:「小林村的百香果品質非常好,做成百香果汁之後,延長了消費者可以品味百香果的時間,也讓沒辦法來小林村的朋友可以透過宅配,品味到小林村的重生滋味。」此外,在地的村民也研發盛產的梅醬來製作古早味的餅,村民取名「福餅」,祈福的心情不言而喻。

物產入菜 品季節味道

甲仙豐富的農產讓在地的餐廳呈現好滋味,皇都飯店是甲仙頗具規模的餐廳之一,主廚陳誌誠非常有想法,他致力把甲仙的好食材放在餐桌上,他說:「甲仙最有名的物產就是芋頭、梅子、筍子,這些農作就是最好的食材。」甲仙芋頭屬山芋頭,香氣足、口感綿,做甜點或冰品最能呈現滋味。甲仙梅子則是嘉義移民帶來的技術,鎮上有幾戶很有經驗的製梅達人。至於筍子則是因為周邊山林多竹林,麻竹、桂竹都是在地的重要農作。

陳誌誠將甲仙的梅子拿來當蔬果沙拉最主要的醬汁,新鮮的野菜配著梅子醬品味,酸甜的滋味讓人開胃。此外,梅子也是陳誌誠拿手菜梅漬腐乳雞的主角,他用豆腐乳做為雞肉醃料的主要食材,然後把雞肉沾粉油炸,最後再淋上梅汁並點綴幾個醃梅,讓雞肉有多層次的風味。至於甲仙產的麻竹筍絲則做成下飯的筍乾封扣肉,陳誌誠將扣肉切成長條小塊,讓食客更方便配著入味且鮮嫩的筍絲一起品味。

電影「拔一條河」呈現甲仙重生的勇氣,實地走進甲仙、深入農地,很容易被濃濃的人情味感染,在地人與土地共存、共生、共享、共樂的故事讓人看見台灣農業絕地逢生的力量。

這個也好玩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南高雄的魚米之鄉

南高雄的魚米之鄉

那瑪夏 甜蜜滋旅

那瑪夏 甜蜜滋旅

前鎮

前鎮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紅豆生大寮

紅豆生大寮

杉林 森之旅

杉林 森之旅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