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島耕作農業論 弘兼憲史的農業未來觀點

島耕作農業論

弘兼憲史的農業未來觀點

提供|左岸文化

 

日本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是以漫畫書寫政論、企業運作、上班族生活的日本第一人,他出身農家,曾經參與農園實務,長期對日本國內外農業進行採訪、觀察和研究。後來在《島耕作》系列漫畫開始跨入農業領域,在本書中銜接漫畫原作,以財經與企業管理觀點,檢視近代日本農業的發展。

 

日本農業從業人口已萎縮到總人口六分之一,政府、民間無不憂心忡忡,弘兼憲史研究後卻認為,農業充滿創造力,日本農業可以發展獲利模式,甚至提出「農業才是日本發展活路」的嶄新觀點。他認為,日本有許多製造大廠都是投入大筆資本興建工廠,嚴格品管並大量製造成品,然後外銷全世界,幾乎所有創造日本經濟奇蹟的製造業都採取這種模式,但為什麼農業做不到?於是,他寫了《島耕作農業論》,提出對現今日本農業困境的反思。

 

最貼近現場的農業書

 

日本農地原是大地主制度,二戰之後盟軍司令部以農地解放為由,將土地拆分給佃農,因而限制了日本農業發展,因為耕地的零碎化導致農家經營面積過小,零散的規模無法發展出高效率的農業生產,造成政府必須不斷地投入高額補貼;而當政府試圖保護、掌控所謂的「小農」時,其實也阻礙了土地整併、擴大經營面積的可能性。

 

此外,隨著經濟成長與都會區域範圍的擴大,諸多農地隨時都可能因都市計劃更新而出現價格一飛沖天的狀況,農民更不願意釋出農地祖產,農地越來越像是投機性的耐久財。另一方面,日本稻米收購價格的制定是以都市勞工階級的薪資水準為計算基準。假如勞工平均薪資是S元,而每戶農家稻米的生產量是N公斤,政府的稻米收購價格就是每公斤S/N元。這樣的計算概念雖然提高農家收益,但卻與稻米實際價值脫鉤,日本也因此成為全球米價最高的國家,就農業發展來看,並非長久之計。

 

當農地難以整併,零碎化導致經營成本過高,加上國家干預導致最重要的稻米價格被扭曲,日本農業就逐漸走向衰退的道路。儘管農業人口減少是全球共同的趨勢,但在歐美,特別是荷蘭等農業強國,農業產值並未因此衰退。在日本,農村人口嚴重外移,農地廢耕,許多農村已出現滅村的狀況,顯然是普遍的困境。

 

對於日本農業的困境,島耕作提出的解方為:不要再將農業「特殊化」。將農業當成特殊的產業與領域時,國家就必須投入大量的補貼,但是「用政策去保護某些經營不善的非專業農家,這種行為根本是在浪費納稅人的辛苦稅金。」只有將農業當成與其他行業毫無二致的產業時,農業領域內的經營行為才會追求經濟理性的原則,農民才更能夠發揮自身潛能,找尋出路。

 

書中對稻米、補助金、農協等議題,也提出見解獨到的討論和建議,還有關於日本酒「獺祭」與「近大黑鮪魚」最新的農漁業介紹。最後他分析了「攻擊型農業」的現在與未來,認為日本的農業應該朝向「大規模的農業」與「小而強的農業」共存的方向邁進。

 

台灣的農業與日本有許多相似的地方,本書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之處,被譽為「最貼近現場的農業書」。讓我們與島耕作一同翻開這本令人期待的農業入門書,以輕鬆的心情與島耕作一起了解日本農業的現況和未來。

 

出版社:左岸文化

作者:弘兼憲史

定價:2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