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農情交響曲】一山沐 落腳城市的原民咖啡

一山沐

落腳城市的原民咖啡

台灣咖啡館多以進口豆為主,偶然瞥見本地咖啡豆身影,總令人有驚喜之感。為了讓自家種植、烘焙的優質咖啡豆走出深山、走進更多人的餐桌,茂林區魯凱族青年卓瑞賢和妹妹卓瑞琪下山落腳高雄左營,開起以「台灣咖啡」為號召的「一山沐」,濃郁芳醇,那正是產自台灣高山密林之下、渾厚幽遠的咖啡香。


 

馬告、小米酒、野生愛玉⋯⋯很難想像這些原鄉食材會出現在咖啡店,一山沐卓瑞賢卻將它們與咖啡大膽結合,毫無違和感。卓瑞賢是2020年咖啡杯測國際冠軍,生產、烘焙、銷售咖啡豆已有十二年豐富經驗。他指出,台灣高山地區有獨特的地質氣候,非常適合咖啡種植,品質並不亞於國外,而且咖啡豆品種繁多、烘培方式五花八門。
 
「我們原本是茂林觀光溫泉業者,八八風災後,溫泉沒了、路斷了、遊客也消失了。」卓瑞賢嘆道,在徬徨無助之際,咖啡成了救命稻草,父母到處上課從頭學習種植、烘培咖啡,當時還是小學生的他也一起上山幫忙整理咖啡林,從此結下與咖啡的不解之緣。
 
與一般注重舒適環境的咖啡店不同,一山沐主打外帶,僅保留幾張桌椅及一張長長的開放式工作吧台,消費者坐在吧台前,豆子怎麼挑、咖啡如何沖泡,過程一目了然。「如此設計目的除了成本考量之外,也是希望用這種方式拉近與顧客的距離,好好地、仔細地介紹自家咖啡豆特色。」饒富味覺天賦、對咖啡懷抱感恩,這位國際冠軍要用一杯杯好咖啡,讓港都飄起山野咖啡香。
 
 

特色推薦

高山咖啡


品種多樣:鐵比卡、藝伎、黃波旁、帕卡瑪拉等,不同品種搭配不同的烘培後製法,如水洗、蜜處裡、日曬、厭氧等,充分滿足不同類型的咖啡愛好者。

馬告咖啡

 

將檸檬香茅氣味濃烈的馬告搗碎,微量撒入義式咖啡中,讓馬告香氣襯托出高山咖啡的香醇,是一杯融合在地風土與文化、專屬台灣山林風味的特調飲品。

招牌愛玉

 


選用無酒精飲品為基底,佐以旗山黃檸檬、屏東綠檸檬、鳳梨,鮮摘門前種植的月桂葉、綠紫蘇、茱莉亞和巧克力薄荷葉,調製成一杯特別適合冬令的獨特飲品。

店長的話/

台灣高山咖啡風味出眾,歡迎來高雄親身體會!

Info

店名:一山沐咖啡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榮耀街15號
電話:07-3508482
FB粉絲專頁:一山沐咖啡高雄榮總店
營業時間:08:00-18:00 (店休日於臉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