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People跨界推薦】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 邱適珩

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   

邱適珩


 

回鄉偶書美濃詩篇

對故鄉的定義與情感也許因人而異,然而對成長土地的期待卻是不變的,那就是希望它更成長、更進步,美濃囡仔邱適珩便是如此。走遍異國千山萬水後回家,學會以另一種開闊視野重新審視家鄉的好。教書、開書店、經營線上廣播,期盼透過各種新媒體管道讓更多人認識美濃,為家鄉的未來凝聚更大的力量。

邱適珩在香港、中國、日本等地工作十多年,三年前回到美濃卻找不到工作,坦言自己一度很失望、憤怒。「可能離家太久,明明街道樓房依舊,卻感覺美濃好像哪裡變了,說不出所以然,只覺得格格不入。」她決定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家鄉的機會,毅然租下一間老房子,把原本「六十歲退休開書店」的計畫提前實現,展開「白天教英文、晚上開書店」的斜槓生活。

打造書店自媒體  連結在地住民情感

獨立書店的選書,幾乎就是店主個人風格、品味、喜好最直接的反射。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書量不多,種類涵蓋文學、城市、歷史、電影⋯⋯每一本都出自邱適珩親自精選。「唯有自己真正喜歡、感興趣和所關心議題的書籍才會在這裡上架。」不只買書賣書,她也當起「講書人」,不定期在店內與顧客分享讀書心得,並利用新興電子媒體podcast開設節目「柚誌」,除了分享新書,也跨領域邀請來賓一起上節目聊書、聊生活、聊美濃。
 
在開店以及與客人的互動中,她終於慢慢發現,美濃早已不再是小時候那個「客家純度很高」的客家庄,已蛻變成一個族群大融爐,大量中國籍、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國等新住民在這裡落地生根,截然不同於傳統客家的異國語言、文化風俗、飲食習慣甚至穿著打扮,都為美濃這處保守的山村帶來新衝擊、新氣象與多元文化。為了增進彼此了解,她在podcast為新住民開了新節目「柚誌說ㄊㄚ」,錄音間就設在書店一樓,每周邀請美濃或鄰近鄉鎮的外籍配偶或第二代一起聊書、也聊聊新移民自己的心情故事,試著在彼此的異同之間,求取更美好的共存共識。
 
「不同的人、不同的背景與故事,讓美濃的生活感愈來愈美好豐富。」她笑說當年初回美濃那種不適應與憤世嫉俗的情緒早已消褪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想趕快做些什麼」的責任感。期待書店能成為美濃人放慢腳步學習、思考的處所,一個安心與自己對話、與人交流的所在,透過書籍與媒體的傳播,為家鄉建立大步向前邁進的良性循環,建立一個更加宜人宜居的環境。「那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
 

Profile 邱適珩

永沃麥田文化創意工作室負責人,同時身兼書店老闆、新媒體podcast「柚誌說ㄊㄚ」、「柚誌」節目主持人。在日本、中國、香港工作十幾年,看到年輕一代常因對家鄉認知不足而疏離,期望透過書籍和媒體傳播的方式,鼓勵台灣人用新的觀點看待審視周邊的人事物,從中找到對家鄉與土地的愛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