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又生農場 林奕辰

又生農場  林奕辰

家族責任  勇敢承擔

小時候很喜歡去田裡幫阿公阿嬤採木瓜,騎著三輪車在田間穿梭好似在玩大冒險。隨著年紀漸長,自知不能再玩鬧,覺得做農又熱又晒又有壓力,開始找各種理由推託不去。直到高中時,看到父母二話不說接下祖傳農務,而家族其他長輩卻因為苦等不到兒女接班,只能選擇黯然休耕,我才明白:務農於我而言不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也是肩頭上不能卸下的家庭責任。

我念食品科學,看到每逢盛產期就有很多作物因外觀欠佳而滯銷,總覺得可惜,決定學習食品加工,為這些「格外品」創造好賣相、好出路,擺脫只能一級生產的困境。系上教授曾提醒我:「做食品加工,要先了解食材特性。」我回田區工作,深入了解田間管理,看父母如何「因地施肥」、「對症下藥」,認真做好源頭管控,讓橙蜜香番茄、玉女番茄、木瓜、芭樂不只是甜、脆,還富含水果原始天然的果酸味與香氣,他們除了示範最好的身教,也成為農場發展二級、三級產業最有力的資源。

打造農場成為農業體驗場域
父母投入專業生產,我給自己的任務則是從網路著手,開發新通路。我推出「番茄小尖兵」,設計「小劇場」帶入番茄生產流程,開放親子認養樹苗,由農場幫忙灌溉施肥,透過群組定期追蹤回報,果熟期再請他們回來採收,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另外針對大學生設計一日農夫、與農改場合作進行農業師傅職能培訓等,希望透過農場的場域,讓有志於農業的人都有親身操作體驗的據點。
 
曾有參加的同學開心說終於學會如何判別好吃芭樂,有人讚嘆現做的木瓜粄太美味,在別的客家庄都沒看過,希望打包帶回家分享。這些活動固然無法直接帶來經濟收益,卻能吸引更多人關注飲食、農業、土地,帶動農業產業的熱度、重要性與豐富性,更能提升農業價值,更具永續意義。
 
回美濃近一年,挫折困難不是沒遇過,但我知道自己還年輕,與許多資深老農比起來,那些挫折不算什麼。對我來說,投農後的每件事都是新鮮事,沒試過怎麼知道成不成?我會在家鄉這片沃土上放膽試煉自己、勇敢經歷失敗,期待成功的那一天,雀躍到來!
 
 

型農私房料理- 木瓜粄
青木瓜切絲炒熟,加鹽、胡椒調味,混合中筋麵粉、玉米澱粉及適量的水,調和成濃稠麵糊,下油鍋雙面煎至金黃色,起鍋後淋上混合醬油、醋、蒜末的醬汁,表皮酥脆,口感厚實彈Q帶有淡淡果香,不甜不膩非常好吃。
 

■Profile 型農 林奕辰

86年次/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畢/
0972-058-417
yichenlin0906@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又生農場
高雄市美濃區美興街2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