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美濃水蓮妹 彭鈺文

不認輸、不怕苦,機會就會來!

美濃水蓮妹  彭鈺文

我從鳳山嫁到美濃,夫家原是養豬人家,九O年代口蹄疫爆發,養豬場位於水源保護區的我們,不得不放棄多年的畜養事業。就在頓失所依的那年,有親戚前來租地種植野蓮,卻嫌棄「地太爛」採收一期就收攤走人,只留下幾株奄奄一息的野蓮苗。也許客家人天生都有一身不認輸、不怕苦的務農本事,我們把快枯萎的野蓮苗當成自家孩子般悉心照料,第二期居然收成大好,這個美麗的意外,讓我們找到另一片創業的天空。

原來野蓮屬於野生植物,人工種植要給它一段適應土地環境的時間,所以第一期收成不好是正常的,還好當年我們沒有放棄!為了維持野蓮所需的清澈水質,先生發揮以前開過魚場、了解魚性的專長,養了一池「野蓮工作魚」,每種魚兒各盡其責:草魚吃雜草,烏鰡負責收拾惱人的福壽螺,吳郭魚、鯉魚專責清潔浮萍、青苔,大頭魚和鱭魚吃浮游生物和小蟲,讓野蓮不受干擾、健康成長。有一年,美濃野蓮被大葉草攻城掠地,大幅影響收成,也造成野蓮苗嚴重短缺,我家卻安然無恙,大家紛紛跑來打聽,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先生採用的方法叫做「生物防治法」,打造出純淨的環境和野蓮強健的體質,得以逃過一劫。我們趕緊將方法傳授給大家,因為在美濃,一方山水養一方蓮,野蓮既是美濃獨有的風景,更是維繫在地居民生計的重要產業,能盡一分心力,我們都很開心。

 

從養豬妹到水蓮妹  發現野蓮無限可能

做為農家婦,養豬、種野蓮對我來說都是份內事,只求安穩度日,沒想過更多。直到參加型農課程,學習到如何發掘、提升自己的產業價值,我試著推出一日農夫遊程、開發野蓮豬肉冷凍水餃,竟然大受歡迎,證明老師所言「你的日常是別人的不平常」,我深深體驗到:原來平凡的農家生活可以變成賣點,農家菜是許多城市遊客夢寐以求的田園美味!

 

如果說每個人都有自己「一生懸命」的方向,我想,野蓮應該就是我的使命吧。未來計劃研發更多野蓮菜色與伴手禮,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美食不只滷肉飯,野蓮料理也很讚;伴手禮不只鳳梨酥,還有野蓮麵包、糕點、面膜等等,從食品到民生用品,我要努力將野蓮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

 

型農私房料理:

炸野蓮:野蓮洗淨切約七、八公分長,酥炸粉、熱狗粉加冷水均勻攪拌,放入水蓮裹上麵糊,入鍋油炸至金黃色起鍋,沾醬油膏、素蠔油、蘿蔔泥即可,口感香酥美味。

滷野蓮:醬油、米酒、鹽、糖加上胡椒、五香、八角等辛香料煮滾,野蓮洗淨切長段,取適量放入滷汁中煮一分鐘左右即可起鍋,鹹香爽脆,是相當下飯的農家小菜。

 

型農 彭鈺文

61年次/
樹德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

0915-260-965
yu260965@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美濃水蓮妹

高雄市美濃區廣興街570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