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Factory農業上下游】思原魚菜共生農場 組合式生態植栽器勇奪國際大獎

思原魚菜共生農場

組合式生態植栽器勇奪國際大獎

農場主人羅條原夫婦為了供應自家餐廳健康、營養、安全的食材,以老家廢棄養豬場為基地,開設生態農場,為友善環境,以魚菜共生的方式種起水耕蔬菜,今年度更以自己研發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蚓菜共生植栽器)」奪得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金牌獎,以及由泰國頒發的國際最佳發明獎金牌。四年的堅持與努力,讓台灣農民的傑出貢獻躍上國際舞台發光。

請出蚯蚓大軍幫種菜

 

羅條原說,魚菜共生(Aquaponics)又稱養耕共生、複合式耕養,是一種結合水產養殖、水耕栽培法的互利共生系統。他在芭樂園上方蓋起棚架,以水耕法種菜,運用循環共生的概念,回收餐廳產生的各類生、熟廚餘,利用黑水虻等昆蟲消化後,做為益於蔬果生長的天然肥料。

 

他深感單靠一座農場對改善自然環境效益有限,也難以遏止持續惡化的地球生態,因此除了開放農場做為推廣食農教育平台之外,也不斷思索如何把循環共生的農業系統擴大推廣。在他的創意發想下,於是有了「組合式生態植栽器」的發明。將自家餐廳的廚餘放入植栽器中餵食消化率高的紅蚯蚓,再將蚯蚓排放的糞便做為蔬果高營養價值的天然肥料,一次解決令人困擾的廚餘菜渣與用肥問題,既環保、又經濟。

 

除了提供自家農場餐廳使用之外,他更迫切希望的是,透過植栽器的使用,吸引更多人共同來改善生態和食安危機。「這是我參加國際發明比賽最主要的原因。希望擴展知名度,將魚菜共生和生態植栽器的理念導入更多地區。」

 

由於植栽器每層僅高約十公分,六個堆疊起來,就是一座小型立體菜園,也可單獨垂掛在牆壁,只要適當澆水和日照,不需施肥,作物就能順利成長,非常適合住家陽台或大樓頂樓種植。小小植栽器不僅能為生態、食安盡棉薄之力,還是一圓現代人田園生活夢想的極佳途徑。

「組合式生態植栽器」六項加工順序

  1. 將土壤放進盆中。
  2. 將紅蚯蚓放入土壤內。
  3. 移植蔬菜、花卉幼苗,或播撒種子。
  4. 將六個種好幼苗盆子組裝,或垂吊、或重疊。
  5. 將生廚餘放進中間空管餵食蚯蚓,並適當澆灌與日照。
  6. 採收。

六級產業化流程

一級生產-利用生態桶、魚菜共生農場,生產蔬果和肉品

二級加工-開發加工品

三級服務-生態農場食農教育推廣、經營火鍋店

 

Info

店名: 思原魚菜共生農場

地址: 旗山區大林里蕉埔巷1-10號
電話:  0921 246 226
FB:思原魚菜共生農場
營業時間: 生態導覽需事先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