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Global Eye 農業風向球】Instagram行銷正夯 創造地方專屬標籤

Instagram行銷正夯 創造地方專屬標籤

「日本流行語大賞」是由民眾及專家選出最能反映每年度社會現象、或最具有話題性的詞彙,二O一七年獲得冠軍的流行語是「Instagram美照」,是指為了在IG上吸引人關注而發佈的照片,日本南淡路島市也搭上這樣的熱潮,推出一系列活動吸引民眾前往當地拍照,成功為當地帶進觀光人潮與帶動產品的銷售。

 

兵庫縣是日本的三大洋蔥產地之一,淡路島則是兵庫縣最主要的產區,由於日照時間長、降雨量較少及土壤特性等因素,洋蔥較其他地區的甜度較高而不辛辣;同時,淡路島是瀨戶內海內最大的島嶼,以明石海峽大橋及鳴門大橋連結神戸市與四國地區,鳴門大橋下是瀨戶內海與外海的交匯處,因有世界三大漩渦之一的鳴門漩渦而為聞名。

 

抱持著一舉成名的決心

鳴門大橋紀念館以及道之驛渦潮(uzushio),位於可以飽覽鳴門海峽景色的位置,館內以淡路島的食材設計各種餐食,店內也販售八百種以上的地方特色產品。當地人認為擁有美食與美景的淡路島魅力無窮,絕不會輸給日本人最常去的度假勝地夏威夷或沖繩,於是決定主動創造話題,要讓淡路島一舉成名。

 

截止二O一九年六月底的統計,日本使用IG的人口有三千三百萬人,相較於推特、LINE與臉書,是三年內使用成長率最高的社群平台,二十到三十歲間的年輕女性則是最大的使用族群,有越來越多的人會先上IG看照片決定想去的地方後,才用Google查詢相關資料,利用這樣的行為模式,淡路島從二O一五年以洋蔥為主題設計各種可以讓民眾參與的有趣活動。

 

挑戰夾洋蔥  老少咸宜

在台灣的街道充斥著夾娃娃機台以前,日本在一九九O年代起夾娃娃機台就已十分盛行,機台內放置玩偶、動漫產業的版權品等。在這裡的機台抓的則是「洋蔥」,跟一般機台的收費標準一樣,每次一百日圓,投五百日圓可以抓六次,成功抓到一顆洋蔥的人,可以換一袋一點五公斤重的淡路島洋蔥帶走。不少遊客將自己挑戰成功或失敗的影像上傳到社群平台,讓沒玩過的人也想要特地去嘗試。

 

大、小洋蔥  神出鬼沒

卡通《櫻桃小丸子》裡有一個名為永澤的角色,「洋蔥頭」是最大特色。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變成永澤,免費借用洋蔥帽,戴著趴趴走。走到可以眺望鳴門海峽的展望台,可以看見一顆高二點八公尺、直徑二點五公尺,二百五十公斤重的大洋蔥,以字卡提醒拍照上傳的民眾記得加上「# 喔,洋蔥」這個標籤。大洋蔥的另一面其實是座椅,放置在館內、外讓大家坐著休息,或以各種創意姿勢拍照。

 

洋蔥能催淚  更吸睛

發揮切洋蔥會流淚的特性,公開徵求「淚眼美女」,共同宣傳淡路島的洋蔥,共有三十多位十一歲至七十六歲的民眾參加徵選,最後由學生、公務員、農民等不同身份的六位女性角逐冠軍,每位候選人都以海上風光為背景,拍攝一支一邊切洋蔥一邊流淚的影片,透過網路與現場投票,最後由七十六歲的在地洋蔥農民濱口文子女士獲得冠軍。

 

最高境界 人、洋蔥合一

在觀光景點經常會設置拍攝紀念照的挖洞看板,形式上要不落俗氣就要仰賴設計師的功力。這裡的看板是由當地書法家寫下「洋蔥」的平假名,巧妙留下幾處位置,當人探出頭後才會出現完整的作品。左下角設置座位區,不偏不倚放了一句「#我想要成為洋蔥」,讓整體畫面更有情境。另一組看板則是讓民眾自己選擇想要的詞句與小道具,依據看板中的意境擺出自認為最貼切的肢體動作來拍照。

 

洋蔥有得玩也有得吃

既然主張淡路島的洋蔥別具風味,就要讓顧客吃得到才有說服力,洋蔥口味的霜淇淋還不夠稀奇,整顆「生洋蔥」放在霜淇淋殼上來吃,才能象徵洋蔥特有的甘甜滋味,當然,選擇把生洋蔥帶回家再料理也可以。店內有一百四十三種洋蔥加工品,其中最暢銷的是洋蔥沾醬,平均每月可以銷售三千五百瓶以上,此外,由員工擔任的洋蔥王子還會不時在店內現身,與民眾互動。

 

從漢堡催生而出的系列企劃

二O一一年起店內餐廳推出「洋蔥牛肉漢堡」,漢堡內夾著厚達八公厘的酥脆炸洋蔥、以及淡路島牛肉片佐濃郁的番茄燉洋蔥醬,在二O一三年參加「日本地方漢堡大賽」時榮獲冠軍,不少民眾專程前來品嚐,因此營運單位決定乘勝追擊,推出前述一連串的活動,讓大家知道淡路島最有名的特產是洋蔥。

 

活用標籤  加倍傳播效果

「# 喔,洋蔥」系列企劃有效帶動來客數的成長,更讓當地的媒體曝光量多出十倍以上,洋蔥牛肉漢堡的年銷售量更是從二O一二年的三萬九千個,到二O一五年成長為十五萬個,以一個漢堡的高度有九公分來計算,一年賣掉的漢堡加起來的高度比日本富士山加上世界第一高山阿爾卑斯山還要高。

 

日本安倍首相在公開演講中曾經說過:「社群網絡是地方活化的關鍵」。地方行銷要抓住現代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並保留一部份流程給民眾參與,藉由大家的力量,把當地最有魅力、特色的景物向國內、外的朋友推廣,巧妙設計「標籤」,就能增加地方的曝光度以及圖片的觸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