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芭樂小子 李其錞

創新模式  打造在地果品新藍海!

芭樂小子  李其錞

「阿公身體不好,家裡需要幫手,所以我就回來了,返鄉原因就是這麼簡單!」李其錞幾年前離開服務業,追隨哥哥的腳步回到燕巢,接手芭樂園。三十多歲才從農的新手,卻大膽從種植方式到銷售通路,把上一輩沿襲的慣性模式整個翻了一番,差點掀起家庭小革命。他笑說:「雖然是家裡的農園,但創新模式就跟自己創業一樣,充滿挑戰!」

 

家兩代間最大的爭執點,往往是「用藥」,李家也是這樣。李其錞感嘆,長輩們總叨念,有草就要除,有蟲就要噴藥。「但我認為過度倚賴用藥無法提升產品價值,減少用藥,兼顧健康、安全和美味,才是長遠之計。」以前阿公、爸爸定期每三個星期噴藥一次,但他堅持只在套袋前用藥一次,七至十四天代謝完畢後,再等兩個月,確保農藥殘留符合檢驗標準才採收。

形塑精品水果新觀念  提升消費認知價值

一開始,鮮果損傷率高達四成,今年夏天遇到豪雨,芭樂樹根部泡水受損,採收十幾藍,只剩兩籃可以出售,即便如此,他打造精品級蔬果的理念依然不變。「產量變少,但是價格變好,供應的是自己也能安心吃的蔬果,這才是我想要做的農業。」然而這些年來,他看過不少人蔬果種得漂亮好吃但就是賣不好的慘痛案例,漸漸明白,好產品得加上好行銷才有生存空間,「養在深山無人知」的蔬果,再好再美也是白搭。

他記得第一次參加市集,看著人潮來來去去就是不敢開口。後來為了把芭樂賣出去,鼓起勇氣,從招呼一個、兩個人開始,踏出自我推銷第一步;後來還學會「試吃行銷」,芭樂霸氣切大塊給民眾試吃,果然衝高銷量。「我是那種三天都可以不跟人說一句話的害羞孤僻鬼,現在慢慢磨出膽量和自信了。都說壓力督促成長,真的沒錯!」

一甲農地分成六區,分布零散,很難大規模種植。李其錞用創新思維把缺點變成優勢,分區種植芭樂、芒果、葉菜來平衡耕作、銷售壓力,也希望藉著豐富品項吸引客戶駐足。「現代人很忙,如果逛一攤就能買齊想要的蔬果,再方便不過。」他笑說,冬季是芭樂收成最佳時節,愈冷愈好吃,歡迎一起來燕巢,體驗最當令的芭樂好滋味!

 

型農  李其錞/

73年次/

高苑工商餐飲科畢業/

0935-905-447/

ken730519@gmail.com

高雄市燕巢區鳳雄里鳳龍巷30之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