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攻略

從國道十號接上台二十一線,穿越美濃、杉林間的月光隧道,綠野向遠山延伸開來,經過紀念莫拉克風災的小林公園,跨越楠梓仙溪,那瑪夏,就到了。那瑪夏由南沙魯、瑪雅、達卡努瓦三個傳統部落組成,住著以八部合音揚名的布農族、排灣族以及二〇一四年才正名的卡那卡那富族及少數拉阿魯哇族。走進部落,品嚐在地美食,體驗農事,看見那瑪夏人文與自然交織的生活況味,依舊如此美好。

那瑪夏手作農產風情 築夢工坊

喜問(林素雲)是部落藝術工作者,「築夢工坊」是她與一雙兒女共同創作、重新出發的據點。喜問手作的布農族頭飾、綁腳等全套服飾令人驚艷;兒子邱毅成運用捐贈的牛仔布作畫,以豐富色彩的畫風獨創一格,更是高人氣文創商品。工坊也展售部落婦女手釀的梅酒、紅肉李果醬、芋頭粉、生薑等,是一窺那瑪夏手作農產風情的理想所在。

 

莫拉克風災後重建 民權國小綠建築

民權國小是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綠建築。如茵的草地、成群的梅樹,正對著雲霧嬝繞的騰苞山,遼闊開放。最吸睛的莫過於以曼陀羅花為發想、以原住民傳統集會所元素打造的圖書館,對稱的帳篷型式的設計防止西曬,漫步在迴廊間,彷彿可以透過通透的玻璃窗聞見朗朗讀書聲。

 

美好的旅行記憶 老鄉長的水蜜桃園

那瑪夏四季農產豐富,每年春夏之交,梅子、水蜜桃、紅肉李高掛枝頭,濃郁果香十分迷人。近年氣候多變,許多水果的熟成也亂了套。老鄉長孫榮顯的水蜜桃園還好盛況依舊,可以期待五月到來時,長出又大又甜的水蜜桃。屆時來此採果、觀賞生態、欣賞夏夜小徑的螢火蟲,都是美好的旅行記憶。

 

好廚藝擄獲旅人的胃 姐妹餐廳原民風味餐 

阿巴斯、阿拉斯是一對雙胞胎姐妹,風災過後搬回那瑪夏,在瑪雅部落的大馬路邊合開了姐妹餐廳,以在地食材及從自學的好廚藝擄獲旅人的胃腸。

姐妹倆強調,無論溪魚、豬肉、野菜都是當地食材,不需要複雜調味,天然、新鮮就好吃。聽過「甲酸漿葉」嗎?在平地菜市場幾乎看不到,卻是原民風味餐的入門款,清炒、油炸或是用來包吉那富(小米粽)都少不了它。「沙鳴沙鳴」是一道用甲酸漿葉包裹小米、芋頭粉的傳統料理,外觀看起來像原民版的「海苔壽司」,口感綿密,小米香氣濃郁,是姐妹倆的拿手菜,也是布農族傳統的慶典料理之一。常見的炸溪魚、炸五香山豬肉,別出心裁的使用山芥末來提升炸魚炸肉片的鮮甜爽脆,絲毫不見油膩感,相當引人入勝。

 

草地上佈滿黃綠色的星光 那瑪夏賞螢

螢火蟲是珍貴的夜間精靈, 今年由於天氣趨暖加上雨水充足、濕氣飽滿,第一批螢火蟲早在三月就現身報到, 令人驚喜。那瑪夏螢火蟲品種多達二十多種,常見的包括黑翅螢、山窗螢、大端黑螢等,賞螢最佳時刻在晚上六點半天色昏暗後到八點之間,再晚只能期待明天。那次蘭溪溪畔、達卡努瓦賞螢步道都是值得推薦、少光害的賞螢熱點。漆黑山徑中,螢火蟲像劃過的流星般,整個草地上佈滿黃綠色的星光,彷彿陸地銀河,美極了!

 

遠眺楠梓仙溪 瑪星哈蘭人行景觀橋

瑪星哈蘭人行景觀橋旁位於那瑪夏區公所旁,為鋼構的拱型橋梁,像彩虹般的連接二座山頭,是居高遠眺楠梓仙溪溪谷景色、絕佳的制高點。

 

在檳榔樹下種起咖啡 僑香咖啡

臺灣咖啡近幾年重新引起市場重視,在那瑪夏青山一帶,許益僑夫婦早在十多年便引進了阿拉比卡老欉,在檳榔樹下種起咖啡,現已有兩千多株。老闆娘阿香親自手工選別豆子並以獨家烘豆技術,保留咖啡香醇、微甜、回甘的特質,入喉後有淡淡的焦糖餘韻,風味深遠悠長。

許家夫婦將農地做最大化利用,檳榔樹下種咖啡,檳榔樹上還攀爬著愛玉果,洗愛玉自然成為夏季超受歡迎的DIY活動。此地有個不加糖的特別吃法:把咖啡沖進愛玉凍裡,咖啡的香氣和愛玉凍Q彈滑順的口感融合,美妙得令人驚喜。

這個也好玩

鹽埕

鹽埕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花田喜事在橋頭

花田喜事在橋頭

追風、賞鳥、品魚鮮

追風、賞鳥、品魚鮮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來彌陀,「虱」想起

來彌陀,「虱」想起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