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吉貓農園 丁群展

我的人生我作主!

吉貓農園  丁群展 

我念的是電機,但對於學長們畢業後進入科學園區或公家機關捧「金飯碗」、「鐵飯碗」興趣缺缺。大三那年,疼我的奶奶爺爺先後生病離世,父親經營的火鶴花園也遇到瓶頸,回家幫忙時,我感受到肩上責任有多重,也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別再被不喜歡的科系困住,於是我離開校園到內門,戰戰兢兢踏出從農一小步,為「作田人」的夢想,跨出一大步。

 



剛回家那年,父親的火鶴花園染上葉枯病,這是一種致死率百分百的殺手型病害,我們緊急將染病植株汰除換新,卻遇上連續三個颱風吹垮網室,殘破到連廠商都不想維修,只好另租了一甲地,改做露天場自然種植,卻發現水源難以取得,而火鶴花性喜溫潤,遇到枯水期,光尋找灌溉水就讓人傷透腦筋。

惡土環境逼出「袋耕」智慧

單一作物風險太大,我決定增加經營品項,並改以台農一號百香果為主要作物。眾所周知,南投埔里是台灣最富盛名的百香果產地,而內門和埔里同樣具備日夜溫差大的氣候特色,而且南部天候更穩定,我從秋天開始種植,度過冷熱溫差劇烈的冬季後,果實又大又香,風味更足,而且春天就可收成,比埔里還早兩個月,很有市場優勢。只是內門為黏質土壤,下雨容易淹水,我將果苗種在厚厚的不織布袋裡,讓主根系不會泡水,為解決灌溉問題,買材料自己做滴灌設備,雖是土法煉鋼,卻讓我的百香果植株強健、每株擁有十五至二十公斤的豐富產量。

曾有日本貿易商來洽談收購外銷,但對方有三百多個門市,一日需五千公斤,我完全無法供應,加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花卉收入銳減,種種原因都讓我覺得轉型腳步必須加快。未來將致力產品多樣化,保留八、九分地種植火鶴、萬代蘭,服務老顧客,同時嘗試水耕種植百香果、小番茄、瓜類,用科技農耕提升效率。

內門已是個老齡化嚴重的「極限村落」,未來我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農企業,透過標準化製程提高生產質量,進軍外銷市場,把更多年輕人召喚回家「一起賺錢」!曾有人說棄學從農會是一場「空笑夢」,但我卻在土地上確立了自己的責任、使命與人生方向。樂觀也好,傻瓜也罷,我總是相信:只要全心全力,追夢永遠不嫌晚。

型農私房料理:

百香果烤雞

雞肉加入百香果汁放入冰箱醃漬一晚,取出後放入烤箱烤至兩面金黃,酸酸甜甜十分開胃。或將蜂蜜、百香果原汁以一比二的比例調製成蜂蜜百香果汁,淋在冰過的洋蔥絲上,就是一道讓人吃到停不下來的爽口開胃菜。
型農 丁群展

80年次/

海洋大學電機工程系肄業/

0911-180-073

 ii56542@yahoo.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吉貓農園

高雄市內門區永富里富田17之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