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水蓮農場 黃啟軒

掌握市場話語權

水蓮農場  黃啟軒
 

我學土木工程,退伍便進入營造業。然而營造業作息更是一天當兩天用,下班後經常要交際應酬到凌晨兩、三點才能踏進家門。經歷過太多次喝酒喝到吐的可怕經驗之後,我心想,難道人生要在日復一日的工作應酬中度過嗎?有沒有一種創業模式,工作彈性、能維持正常作息、創造收入,然後還能留點時間給自己?有,就是從農。

很多人問我,眾多作物之中,為何獨鍾水蓮?其實我觀察很久了,水蓮價格穩定,不怕風災雨災,尤其旗山、美濃氣候穩定、水質無污染,非常適合作為生產水蓮的基地。但從另一方面說,水蓮不像四季葉菜,不是消費者習慣每天採買食用的蔬菜,買的人少,種的人更少,屬於區域性極強、小眾市場的特色作物,因此必須達到一定規模,才有主導市場的可能。全台水蓮種植面積一百公頃,我一種就是二十·五公頃,一年三收,是台灣單一農戶最大、市場占比最高的,相信未來在通路行銷及上下游合作上,都可以因此獲取更有力的話語權。

打造自然共生生態系

水蓮是小量作物,網路上幾乎查不到栽培管理實務資訊,四處請教老師傅,妙的是每個人講的都不一樣,在無法判斷正確方向的情況下,只好東拼西湊試種,水塘表面上看起來蓊鬱茂綠,豈知採收上來的水蓮不是賣相差,就是爛掉或斷裂,產量更是少得令人差點想棄守,還好後來找到鴕鳥羽毛製作的發酵肥,才慢慢把產量拉上來,也逐步建立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大多數水蓮採用慣行農法,我鎖定超市通路和外銷市場,主打產銷履歷,去年正式轉型有機種植,雖然成本變高,但我透過包裝簡化,維持不漲價,希望吸引更多消費者愛上平價的有機水蓮,成為習慣食用的家常蔬食。

 

我的水塘常有烏龜、水鴨、紅冠水雞悠遊其中,剛開始很高興,後來發現動物們老是咬斷水蓮拿去築巢,讓人超頭痛!朋友建議可用鳥網捕殺,但我認為土地是自然界共生的舞台,動物們吃剩用剩才是我們的,一池水蓮產量大約五千斤,被吃掉五百斤,就隨它們去吧。我對現在生活無比滿意:早上去農園,做完工作剛好天黑休息,假日有空就去進修,或是去別人農園交流,以前天天喝到吐,現在每天勞動倒頭就睡,錢賺到了,生活單純了,身體健康了,你說,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呢

 
型農私房料理:
 

水蓮綜合果汁

將水蓮洗淨,以食物調理機攪打成汁,濾渣後加入蘋果汁或水梨汁,色澤、風味近似牧草汁,恬淡清鮮。

 
型農 黃啟軒

81年次/

義守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

0958-333-365

ken@dragon-lili.com

https://www.dragon-lili.com/

高雄市旗山區東興巷1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