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南高雄的魚米之鄉—林園

南高雄的魚米之鄉—林園

林園區位於台灣西南部沿海,居高雄市最南端的高屏溪出海口,北毗大寮區,西倚鳳山丘陵接小港區,東隔高屏溪鄰屏東縣新園鄉,西南濱台灣海峽與琉球鄉遙遙相望。林園位處鳳山林木茂盛之處,故稱「林仔邊」。

 

台灣最早的洋蔥產地

林園舊名「林仔邊」,相傳是因為地處鳳山台地林木茂盛之邊,以盛產「三金」著稱:綠金(洋蔥、香瓜)、白金(鰻苗、虱目魚苗、石斑魚苗)、黑金(烏魚)等。地處高屏溪與海潮交匯處,日治時期便在當時台灣總督府獎勵下引進新漁法,積極發展沿海漁業,戰後二十年間,林園產業「很海洋」,除了中芸漁港漁獲可觀,魚蝦苗孵養殖發展尤其蓬勃。石化工業區開發後,林園各產業都受到不小的挑戰,蝦苗、石斑、龍膽等養殖業多改為室內養殖便於控管質量;農產方面,以從日治時代就開始種植的洋蔥以及近年異軍突起的紅龍果最具代表性。

林園是台灣最早的洋蔥產地,也是高雄唯一的洋蔥產區。因為濱海緣故,林園土性偏鹼,種出來的洋蔥特別好吃,早在日治時代就從日本引進技術和種子栽植成功。目前栽種的定遠三號品種,口感脆甜多汁、微辛不嗆鼻,生吃也爽口。為爭取消費者對「工業區也能種出無毒作物」的認同,林園年年舉辦洋蔥節,讓饕客、遊客一嚐林園洋蔥美味,更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堅持使用有機肥料種植,希望以「無農藥殘留、食用安心」的認證,爭回林園洋蔥一片天。

藍天下的火紅夢想

原產於南美洲的紅龍果在長年如夏的高雄適應得很好,產量豐碩,但果農陳三戰指出:「產量多不代表品質好,香甜飽滿的果實,得用數倍時間和精神照顧才能換取。」原是整脊師的他七年前回到家鄉,踏上這條烈日下的歸農路。堅持「林園經不起更多人為傷害。」他不使用農藥、催生劑、除草劑,用無毒無基改肥料,手工除蟲害、整枝、除草、疏花,再一顆顆裹上雙層套袋阻絕果實蠅,日晒自然完全熟成才採收。果園裡,一顆顆紅龍果從植株間冒出頭來,就像沙漠綠洲中的紅寶石般閃亮動人,碩大的果實皮薄肉厚、甜美多汁,中心甜度可達二十三度,華麗的口感和賣相令南部主婦們與各大企業深為驚豔。「很辛苦但很值得。」南高雄魚米之鄉的新生代果農,要用友善農法,一展「林園新綠金」的新氣象。

林園老街懷舊趣

林園街上廢棄多年的安樂樓最近拜電視劇來此拍攝之賜爆紅。日治時期的林園是小港、東港等地的交通、商業樞紐,以福興街(舊街)發展最早,日治末期再造第二條街林園北路,即新街,比舊街更加時髦繁華,商社、飯店、藝旦間林立,安樂樓正是其中之一,建於一九四O年左右,巴洛克兩層樓建築,原為當地望族林家經營的大型酒家,二戰末期被強徵作為日本軍士官俱樂部,光復後改為吃台菜、唱那卡西的旅社餐館,隨著高雄商業核心北移,終至沒落。沿著正門石梯步上二樓,可見兩側廂房成狹長馬蹄形分列,灰石柱、紅磚牆、花瓶造型圍欄、石造排水孔洞,可見當年建造的講究。

以福興街、林園北路為中心,延伸到周邊東林西路,是林園最熱鬧的早市所在,美食小吃群聚。市場內有座建於一八九八年的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是林園地區最早設立的官署,後方為一九三三年增設的所長宿舍,編竹夾泥牆、玄關、座敷、居間、茶之間保存完好,老樹遮蔭,顯得氣質出眾。現改為林園歷史教室,展示林園在地文史、產業等樣貌,是初識林園的最棒的起點。逛完記得到福興街老字號的「合春」嚐嚐圓仔冰、麵茶冰,登時暑氣全消。

盡享海風夕陽的溫柔洗禮

林園所在的鳳山台地為蓬勃的珊瑚礁石灰岩地形,二戰末期,日軍為防範盟軍從南台灣登陸,徵召居民在鳳山台地大規模開鑿坑道作為最後的守衛基地,意外在鳳鼻頭中坑門發現陶器、貝類等生活器物,是台灣史前文化發展與變遷的重要線索。當年開挖的坑道幾乎綿延整個鳳山台地地底,主坑道從林內里到鳳鼻頭出海口,可通行軍用卡車,支線坑道盤根錯節,為當時國內最大的軍事工程之一。清水巖風景區入口處的龍蟠洞為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有指揮部、會議室、碉堡、廚房、寢室和通風用的天井等,廢棄多年,成了清水巖遊客探索探險蒐奇的秘境。

 

林園臨海,海風的洗禮無所不在。高屏溪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出海口西側設為紅樹林生態區,鋪設木棧道、涼亭等遊憩設施,景觀遼闊清新。海洋濕地公園原生種的紅樹林、海茄苳及魚蝦蟹類數量豐富,面積僅五公頃,卻是個非常典型的袖珍型濕地。中芸漁港除了是眾所矚目的端午龍舟賽事據點,還是個看夜景的好所在。褪去白晝的高溫,傍晚的海顯得格外恬靜而溫柔,在海堤或觀夕平台上享受海風、潮聲及觀賞夕照、月出,愜意無限。

旅遊資訊 INFO

高雄市林園區農會無毒洋蔥產銷履歷專班/0932-790-973

長紅農場/高雄市林園區溪洲里/0931908733

原頂林仔邊派出所/高雄市林園區福興街9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