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 農情交響曲】耕耘水果甜蜜奇蹟 生蹟小農市集

耕耘水果甜蜜奇蹟

生蹟小農市集

談起水果,生蹟小農市集經營者蔡瑋旂,有聊不完的話題。父親從事水果銷售出口,她也跟著深入農村,知道水果的甘與甜,也明白果農的酸與苦。她慨嘆:「在大樹種鳳梨的親戚曾遇上大滯銷,種了一年半的鳳梨一顆只能賣十元;而出口條件嚴格,送去篩選的水果常被淘汰一半以上。」在她眼中,飲食生活不可或缺的在地水果,不應被棄如敝屣,因此她創立生蹟小農市集,立志要成為「幫水果尋找奇蹟」的平台。

 
每一顆都不放棄
開設於美術館區的生蹟小農市集,有大片玻璃窗門,空間明亮簡潔,五顏六色的水果一框框、一籃籃堆疊有致,就像國外可愛市集裡的水果店鋪。每一顆,都承載著來自果農與蔡瑋旂團隊的執著。

「老天爺給什麼,我們就賣給消費者什麼。」秉持自然,是生蹟小農市集秉持的品牌價值。蔡瑋旂會到產地實際探查,確認種植過程安全用藥,絕不能有除草劑,準備銷售的水果,會先在工廠進行殺菌才進入店中。「蟲敢吃的、果農敢吃的才進貨。」從產地到銷售端,嬌嫩的水果經不起碰撞,往往只有三分之一鮮果能銷售到消費者手上,然而精挑細選的好水果一顆都不能放棄,她認為,光賣鮮果是不夠的,必須開發更多元的水果用途,才能拓展更多通路。

透過飲食傳達水果大小事
因此生蹟小農市集裡的水果,以各種形態展現美味:當令的鮮果、綿密香甜的果汁、滑順的果奶、勁涼爽脆的鮮果冰沙、繽紛的鮮果優格、以及風味天然的果乾等。蔡瑋旂強調,每一款水果商品不只是商品,更蘊藏著要傳達給消費者知道的水果大小事。

例如,店內提供烘果乾服務,消費者可自行挑選水果,由店內協助烘乾,再來取貨,這時可以讓消費者了解,有些受颱風影響而長不大的果實如鳳梨、芒果,體積雖小但反而更甜更好吃,很適合製作果乾。打香蕉牛奶的香蕉,外皮最好有點泛黑,賣相可能不佳,但打起來絕對夠香甜綿密。「好水果從來都不只有一種標準,放對位置,就能成為另一種甜蜜滋味。」

在氣候異常已成常態、農作極易受影響的時代,蔡瑋旂預計還將開發水果盆栽、觀光工廠等行銷方式,讓水果走出更多元的銷售途徑,一展在地水果最迷人多樣的風貌。

Nooice Special 特色推薦

綜合鮮果優格

將鮮果、優格加穀片的國外吃法引進店內,以通過檢驗的在地手做優格,綴上艷紅多汁的高雄火龍果與黃橙芒果,是夏季最受歡迎的清爽好滋味!

香蕉牛奶

特別挑選較熟、表皮有些許泛黑的香蕉,光靠香蕉本身的甜度,不加糖,打起來的香蕉牛奶便香氣十足,入口清甜滑順。

鳳梨冰沙

把熟成的金鑽鳳梨與冰塊及少許自家炒製的砂糖一起打成冰沙,有鮮果與蔗糖融合的特殊甜香,冰涼暢爽,滑順口感中略帶纖維感,口感層次更豐富。

店長的話

水果是大自然給的資源,把好水果送到消費者手上,是老天賦予我們的使命。

 

Info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東二路253號

電話:07-5868067

營業時間:10:00 - 20:00,週日、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