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農業上下游 Factory】堅持釀就的醇厚好滋味 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 / 得意中華台灣滷味博物館

堅持釀就的醇厚好滋味

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 / 得意中華台灣滷味博物館

 

台灣街頭常見的滷味小吃可以發揮出怎樣的品牌力?走進得意中華台灣滷味博物館,就能看到滷味如何從小吃變身精品美食、從台灣走向世界的奮鬥歷程。
 
 
 
小滷味 大商機
柔中帶韌的鐵蛋是得意中華的招牌商品之一。取三到六個月大小適中、沒有藥物殘留的雞蛋,蛋白濃稠,滷起來分外Q彈。創辦人夫婦陳秀卿和林琮隆堅持:「寧可缺貨,也絕不用有藥殘的蛋。」
 
路竹媳婦陳秀卿為了補貼家用,擺攤賣滷味,在遍布養雞場的路竹,就地取材批了蛋滷成鐵蛋,很受歡迎。一開始在夜市販售,但定點擺攤只能被動等待顧客上門,因此兩人參加農村青年第二代專長訓練,哪裡有農特產品展,就帶著鐵蛋往哪跑。又到嘉義大學學滷製標準化,到屏東科技大學學食品常溫保存技術,研發出真空包裝、高溫殺菌保存滷味的方法,不用防腐劑也能長久保存,再到中興大學學國際行銷。這些學習讓得意中華的滷味在2002年香港、新加坡美食展上大大展露頭角,成功取得香港與新加坡訂單,回台後隨即設廠,先後取得SGS、ISO2002等認證,實踐了行銷海外的目標。
 
小滷味帶來大商機,是陳秀卿和林琮隆多少年來在鍋爐前揮汗所換來的辛苦成就。
 
支持土地的力量
豆干是另一項招牌商品。九二一震災後,有慈善團體來洽詢希望提供滷汁,讓他們滷東西義賣。林琮隆夫婦主動攬下滷製工作,就在過程中開發出素食者可食用的豆干,意外成為暢銷商品,且豆干屬黃豆製品,不像蛋製品會限定通路,在行銷海外上更得力。
 
莫拉克風災後,高雄市農業局找了食品加工業者協助,希望開發商品協助受災的一級生產者,成功開發出秋刀魚、烏魚等真空包裝商品,同樣暢銷並行銷海外。對於陳秀卿和林琮隆而言,興建食品工廠,不僅為了通過海外市場的嚴格品管要求,更是為了平衡物價,透過技術延長農特產的食用期,才能讓農民們更安心生產,不受季節所擾。他們說:「得意中華這個品牌是因為得到眾人支持才得以茁壯,我們也要努力讓滷味成為支持土地、物產、農民一股堅實的力量。」

Info

得意中華台灣滷味博物館

高雄市岡山區本工一路25號
07-6229800
https://www.de-foo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