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Organic Food Better Taste 烏山生態有機農場 連于萱

適地適種最健康

烏山生態有機農場  連于萱

連于萱採取少量多樣的種植方式,讓土壤自己選擇作物以分散風險,也讓每塊田地輪流休耕、輪流休養生息,以確保地力永續!


位於國道三號中寮隧道的正上方的中寮山,雖然海拔僅四百多公尺,卻可以一覽大崗山、小崗山、泥火山與一望無際的惡地地形,是高雄人登山健行的秘境;山頂上座落著烏山生態有機農場,在連于萱與父親的悉心照養下,已經是座有機蔬果百寶庫。

烏山生態有機農場就像一座夢幻農場:長條狀的山谷田園,兩側小山頭夾峙,正好解決日照與西曬問題,北面的山谷出口,超過一八O度的壯闊視野讓人心曠神怡;沿著南面,依序種著南瓜、日本地瓜葉、茄子、野莧菜、甜菜根等四季有機蔬菜,兩旁還有百香果、龍眼、芒果、酪梨等水果,田園中間還有座養著魚兒和鵝群的山泉水池塘。「這裡並不美,但來過的人幾乎都會愛上她。」連于萱笑著說。

多樣種植 降低風險

農場原單一種植龍眼樹,後來連爸爸認知到慣性農法對身體與環境的危害,因而轉型為有機種植並成功取得有機農場認證。連于萱有感於父親年紀漸大,農場需要人手,毅然辭去服飾店店長工作,回家幫忙。

回到農場四年多,連于萱從一開始負責通路行銷,到現在作物選種、田間管理、收成包裝已能一手包辦。「一開始最大的困擾是:不知道該種什麼。」她笑說,最後決定採少量多樣種植,分散風險,並且讓每塊地輪流休耕,以確保地力永續。對作物選種,連予萱有一套與眾不同的方法:「我喜歡種植國內少見的外國蔬菜,又不確定哪些種得起來,所以就買各式種子撒在田園中,讓土壤自己決定要不要發芽,只要適合,它自然就會長大。」

如今農場有機種植已達九年之久,生態達到一定平衡,也能有不錯收成。為讓產品有更大的利潤,連于萱曾運用網路成功把產品宅配至全台,後來因宅配冷藏問題難以解決,現階段改將主力放在南部地區的實體有機商店。未來除了將在農場建置露營區之外,也希望運用目前多樣蔬菜的優勢,結合預約訂購與計畫性生產,落實「每週一籃菜」的願景。

Profile

型農-連于萱
70年次/
海青工商/
高雄市田寮區田寮里崑山路2號/
0918-193530/
molay1981@kimo.com
FB:烏山生態有機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