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攻略

路竹在清朝時期舊名半路竹,為什麼是「半」?有一說是竹林面積廣大、生長茂密,使得行旅路上充滿阻礙牽「絆」;另一種較為可信的說法是,從前此地竹林茂盛,又位於鳳山前往台南安平的「半」路上,是許多商旅行人半路歇息納涼的重要休息站,久而久之習稱而來。

無論哪一說,到了民國九年,這個帶著特殊時空意涵卻略嫌拗口的「半」字終於刪去,路竹正式定名;而當年大部分僅能種些蕃薯之類旱作的看天田,也隨著灣裡圳、阿公店水庫等水利設施的興建而成為良田沃土,所產的番茄、花椰菜、雞蛋與虱目魚質量均佳,並稱「路竹四寶」,打下北高雄農漁業命脈扎實的基礎。

歡迎光臨!番茄的故鄉

路竹番茄種植面積達兩百六十多公頃,是嘉南平原以南最重要的番茄產地,品種高達數十種,品質尤其出眾,從外觀的色澤、果形到果肉甜度、風味、口感,都是全台數一數二。尤其小果番茄果肉細緻,每年十二月到翌年四月氣候冷涼、日夜溫差大,糖分累積多,是品嚐路竹蕃茄甜美滋味的最佳時節。

禾旺精緻蔬果農園經營者陳勁良原本是台塑六輕的自動倉儲包商,八年年為了多陪伴年邁父母回到路竹務農。「當時對農事真是一竅不通,只能四處上課來彌補不足。」三年前租下兩分地並選擇玉女蕃茄為主力品種。他喜歡研究肥料,用微生物、魚粉、海草精等發酵成有機液肥,用來澆灌玉女蕃茄,天然又環保。他堅信只要做好植物健康管理,讓作物具耐逆性、耐候性,不須用藥也能讓作物長得頭好壯壯。果然,今年剛入冬時寒雨不絕、陽光終日不探頭,但園子裡的玉女蕃茄果型依舊色澤鮮艷、身形挺拔、甜度與水分充足,賣相討喜。

最大宗農產品VS.最強水產美食

路竹養雞業興盛,以養殖生蛋雞面積最廣,佔國內生產比率單一地區最大,五O年代全國蛋價甚至以路竹蛋價為參考,路竹蛋價一波動,全國都跟著震盪,可見當時路竹蛋雞產業影響力之大。三甲牧場第二代經營者阿德表示,路竹雞蛋除了傳統白殼蛋,有色蛋如烏骨雞的綠殼蛋、土雞的粉紅殼蛋等,近幾年也相當受到市場歡迎。為了強化路竹雞蛋競爭力,牧場運用路竹當地盛產蚵剩下的蚵殼磨成粉末,加上酵素、酵母菌、植物油等調和飼料,生產的雞蛋外型結實飽滿,蛋白蛋黃濃郁堅挺,用來料理,蛋香自然濃郁,是主廚們眼中的食材上品。

往海岸方向走,景觀越見開闊。清代臺灣有三大內湖(或稱潟湖)與漁業中心,自北而南分別為倒風內海、台江內海、堯港內海,其中堯港內海東岸就位於路竹頂寮、中寮、三塊寮、下寮所連成的海線聚落,合稱「海墘寮」。百年前,這裡的居民便利用堯港內海從事捕撈、曬鹽及淺海牡蠣、魚塭養殖,盛產的虱目魚堪稱路竹最強水產美食。歐朝義自父執輩手中接下魚塭,做了大半輩子的養魚人,嘆說今年受到颱風影響,虱目魚流失嚴重,只能從頭養起;原該是盛產大出的冬季,如今只能等待明年魚兒快快長肥,度個好年冬。

山村的寧靜VS.漁村的遼遠

雖然虱目魚歉收,還好主打在地農產料理的「双生土魠魚羹」的番茄虱目魚水餃、花椰土魠魚水餃仍如常供應。老闆將小果番茄加入虱目魚漿,把花椰菜加入土魠魚漿,做成水餃內餡,前者微酸富嚼勁,後者清爽甘甜,各有特色;還有以小果番茄特製的茄紅蛋寶飯,豐潤香甜,非常值得一試。

喜歡品嚐在地風味,也別錯過黑糖家觀光工廠以及市郊的禾光牧場,分別以黑糖風味美食與羊乳美食著稱。路竹不大,一兩日的旅行短小卻豐富。在這山海交界之處,有山村曠野的寧靜與內海漁村的遼遠,慢慢走、細細玩,旅行的悠緩情調與探險趣味,盡在其中。

 

 

 


 

 

這個也好玩

鹽埕

鹽埕

南方有佳果

南方有佳果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南高雄的魚米之鄉

南高雄的魚米之鄉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這里飄菱香—左營x仁武

來彌陀,「虱」想起

來彌陀,「虱」想起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