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草生果園裡的珍珠芭樂

報導人物

高鐵橋下有一座翠綠的芭樂園,別人的芭樂園幾乎寸草不生,但這裡的芭樂樹卻長在草地上,是農夫不勤勞,不好好照顧,任由雜草亂竄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叫草生栽培,也是愛護大地的表現,一眼望去,樹是綠的、地也是綠的,煞是好看,長成的珍珠芭樂更是清脆多汁。

 

大多數農二代是因為長輩務農而務農,但鄭宗林卻是從無到有,靠著自己的興趣,加上要照料中風的阿公,不得不辭去鋼鐵廠工作,在自家附近租地種荔枝,以便隨時看顧阿公的生活起居,然而,鄭宗林的務農人生並不如想像中那般美好,除了時間比上班族來得有彈性外,舉凡種植技術、蟲害防治、水果收成、行銷通路等,完全都靠自己慢慢摸索,一路跌跌撞撞,也花了不少冤枉錢,但他並未被這些挫折擊倒。

 

善用政府資源讓新手變老手

後來他發現,芭樂不但可以一年多產,還可以透過整枝、修剪技術調整芭樂的產期,時間安排更具彈性。從荔枝到芭樂,鄭宗林不斷從挫折中學習成長,「我想要給有心轉行務農的年輕人一個建議,那就是善用政府資源。」鄭宗林說,當初他從農試所與農改場兩個單位學習農業相關知識與技術,這些單位安排的專業課程主要重於果樹栽植、土壤施肥、用藥管理的範疇,比較欠缺產品行銷方面,然而高雄市農業局舉辦的型農培訓班,正好可以補足這一塊。

 

「我的芭樂原本和大多數果農一樣,是透過果菜批發市場整批販售,因為價錢被市場端控制,利潤所得有限,如果能另闢一條由自己決定售價的通路,情況勢必會有所改善。」鄭宗林是第一代型農,型農培訓班裡產品行銷和包裝設計課程,讓他學會網路行銷的訣竅,首先他自創「芳林」的品牌,不但自行架設網站,設立部落格和臉書粉絲專頁、並與通路商談契作,價格受到保障,收益自然也隨之增加。

 

愛護大地的草生栽培農法

鄭宗林的芭樂園最近從阿蓮搬到岡山,就在大崗山和小崗山的山腳下,來到這座佔地2.5公頃的「芳林」芭樂園,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綠意,不只芭樂樹是綠的、就連樹下的土壤也披上一層「綠衣」,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芭樂園疏於整理,以致雜草叢生,「這叫草生栽培,我的芭樂雖然也施以少量的農藥,但絕不用除草劑。」鄭宗林說,草生栽培是一種愛護土地的栽植法,土壤有機成分高,而且保水、保濕、保肥,只不過果園裡的雜草會不斷長高,所以他每天都得推除草機。

 

「芳林」芭樂雖然不是有機芭樂,但也有產銷履歷和吉園圃的雙認證,即足以讓人安心食用,再加上果園主人農業技術不斷精進,所產的珍珠芭樂口感扎實,甜度高、水分足,在市場上大受歡迎,未來還將以觀光果園模式,讓更多民眾得以體驗農家採果、自採自食的樂趣。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