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科技農業打進國際市場

報導人物

相較於其他型農,蕭旦倫的產品不但神奇,而且還很科技化,「神奇」是指他栽種的神秘果,能夠讓酸的東西變成甜的;「科技」則是他以真空冷凍乾燥技術,把水果做成有如太空食物般的科學果乾,使得他創立的一鳴生技農園得以走出台灣,成功打進國際市場。

 

「17年前,從事園藝的父親因朋友的介紹接觸神秘果。」蕭旦倫說,剛開始只是覺得這種能改變味蕾的植物很特別,並沒有很刻意培育栽植,但過了一陣子,市場上開始有人搶購神秘果苗,於是他們開始認真育苗,2002年是台灣神秘果鋒頭最健的時候,一顆神秘果可以賣到100元的天價,農民瘋狂搶種,但到最後還是因為市場飽合、削價競爭,讓紅極一時的神秘果逐漸為人所淡忘,但種出心得的蕭旦倫並未隨之退場,反而埋頭研究神秘果的特性,成功為神秘果找到新出路。

 

神秘果讓味蕾由酸變甜的神奇功效

蕭旦倫說,神秘果在歐美地區稱為不可思議的莓果,它本身不具甜味,但含有甜味誘導蛋白質,當咬皮果皮,慢慢咀嚼一分鐘左右,味蕾遇到酸味就會活化成甘甜味,除一般日常食用,還可以讓糖尿病、肥胖症、減肥者在降低糖類攝取的同時,也能享受甜味的快感,因此,他將人工鮮採的神秘果分裝冷凍,以低溫冷凍保留神秘果的完整養分和功效。

 

除了上述解凍神秘果,蕭旦倫並結合生物科技,製作神秘果酵素、神秘果膠囊、神秘果果乾等相關產品。神秘果酵素是新鮮神秘果經由發酵、萃取、純化等步驟,而釀造的天然濃縮液;神秘果膠囊則是由神秘果精粹濃縮出來的粉末,製成膠囊後直接服用;神秘果果乾則藉由乾燥方式,讓神秘果得以長時間保存,且不影響到它原有的功效,這些神秘果產品以一鳴生技農園的品牌在各大國際食品展參展時,成功吸引國外買家目光,如今,他的訂單已從中國大陸、東南亞,拓展到日本、歐洲。

 

以科技果乾行銷台灣水果

神秘果果乾的成功,讓蕭旦倫興起製作其他水果果乾的念頭,他認為,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好吃的水果,但新鮮水果畢竟保存不易,加上季節因素,就算再好吃的水果,也有其賞味期,於是試著運用真空冷凍乾燥技術,製作形形色色的果乾,蕭旦倫自豪說:「我的果乾不同於傳統果乾、蜜餞,先以零下40度低溫凍結切好的水果,再利用40至50度低溫烘焙技術『抽水』,有點類似風乾概念。」這項技術其實是源自於太空食物的作法,讓食物減重、不但達到長期保存效果,還能保留原有的營養和風味,可說是高科技的食品加工方法。

 

實際試吃,一鳴生技農園的果乾,味道和新鮮水果並無二致,口感爽脆,含在嘴裡不久,天然的水果味會在口腔中慢慢化開,非常神奇,如今,蕭旦倫帶著他的高科技果乾到世界各地食品展,攻城掠地、無往不利,間接打開台灣水果王國的國際知名度,為台灣之光再添一筆。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