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垂直農場 有機芽菜的秘密基地

報導人物

為了追求高品質的豆芽菜,以及永續經營的核心理念,余敏仲離鄉背井,隻身來到大樹,打造他的有機芽菜莊園---「斯布特芽田」,有機芽菜培育的時間和難度,雖然都比慣行芽菜高出甚多,但當看到有機芽菜高人一等的漂亮價格,這一切辛苦代價都是值得的。

 

「父親8年前轉行種豆芽菜,由於耳濡目染,加上本身所學又是生物科技,大學畢業後上了幾天班,實在不習慣實驗室的工作環境,決定接手家裡的芽菜培育事業。」余敏仲說,他們家的芽菜培育場位於梓官,產量和生產技術都相當穩定,但或許是心存一顆愛護大地的心,讓他興起培育有機芽菜的念頭,於是2014年底,在大樹找到這塊面積1699平方公尺的土地,並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才有了現今「斯布特芽田」的規模。

 

用地最小化、產量最大

余敏仲表示,為了讓芽菜賣相好、又長得快速,傳統慣行會在培育過程中添加化學肥料或漂白劑,這些芽菜通常看起來白皙又肥肥短短的,雖然農藥殘留極微,但吃多了對身體健康總是有影響;反觀有機芽菜,外表較為細長,根部的鬚鬚也比較長,雖然賣相沒有慣行芽菜佳,但實際吃起來,口感清脆多汁,而且更為鮮甜,儘管價格比傳統慣行芽菜高出7、8倍,仍然深獲對飲食要求較高的消費者青睞。

 

「斯布特芽田」效法新加坡垂直農場概念,以用地最小化、產量最大化的原則從事農作,不但省水、省電,最重要的是可以把土地的傷害降到最小,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余敏仲的有機芽田有三大特色,第一是使用無塵庫板,這種庫板能夠將培育室和外界完全阻絕;第二是培育芽菜的水溫控制在最適合芽菜成長的攝氏20度;第三是水質經過有機認證單位8大重金屬檢測和310項農藥殘留檢測。余敏仲並進一步指出,水質是豆芽菜的品質關鍵,他會從原本的梓官生產地搬到大樹,就是看中這裡的水質佳,也利用這次的搬遷,一舉實現有機芽菜的理想。

 

按部就班悉心培育的有機芽菜

余敏仲的有機芽菜從選豆到包裝,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選用的是農糧署的有機綠豆,豆子先泡水60分鐘,並藉由水流淘汰品質不好的綠豆,篩選出來的合格綠豆放進培養箱,這時並不是只在培養箱裝水等豆子發芽即可,而是要以定期灑水方式,藉此更新培育活水,使豆芽成長茁壯,就連栽培溫室的光源也必須改為綠色,未來還準備在屋頂裝設太陽能面板,利用太陽能發電供應栽培溫室所需電能,為地球環保奉獻一份心力。

 

「斯布特芽田」雖然才剛起步,但因為生產的有機芽菜品質佳,目前已有多家有機超市和他簽約,加上網路銷售平台,儘管其價格是慣行芽菜的數倍以上,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對於未來前景,余敏仲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預估年產值1000公斤,小小的豆芽菜堪稱小兵立大功的最佳寫照。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