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玉荷包入侵!齒頰留香的極品香腸

報導人物

「有什麼能比把家鄉的玉荷包做成好吃的香腸更有成就感?」「寶島第一味」第二代曾湘樺運用她的企管專才,將家族香腸事業發揚光大,不但研發出超人氣的酒釀玉荷包香腸及烹調、拌飯兩相宜的玉荷包烤肉醬,並積極利網路平台打出知名度,以期有朝一日成為真正的「寶島第一味」!

 

說到大樹,最有名的莫過於飽滿多汁的玉荷包了,為了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曾湘樺動腦筋將玉荷包運用在自家豬肉香腸身上,也就是把傳統製作香腸的高梁酒,換成玉荷包荔枝酒,這麼一來,「寶島第一味」的香腸就不只有酒香,還多了荔枝的果香。「我們家的香腸顏色比較深,雖然外觀不討喜,但保證天然健康。」曾湘樺說:「坊間香腸為了易保存、賣相好,通常會添加亞硝酸鹽,儘管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吃多了對身體總是不好,基於健康的理由,我們才會將其摒除在外。」

 

生產過程嚴格管控

「寶島第一味」香腸每盒460元(一斤),價格比市面上的大品牌貴約3、4成,但問世以來,銷路仍在穩定中緩慢成長,而且還培養出一群死忠客戶,其魅力就在於業者對香腸品質的龜毛,選用當日現宰上等溫體豬後腿肉,豬肉清晨送到工廠後,要先經過拍打、按摩、清洗、挑筋、塑型等程序,加入配方後灌製香腸、風乾、保裝,整個流程均在攝氏16度左右,經過ISO認證的廠房內完成,在如此高規品管下生產的香腸,價格自然有理由高人一等。

 

香腸肥瘦比例2比8,聽起來似乎瘦了些,但實際試吃,不但不覺得乾澀,反而會有爆汁的口感,相當神奇。「我是站在女孩子愛美、怕胖的角度調配肥瘦比例,因為太肥太油的香腸,就連我自己也不愛吃。」曾湘樺笑笑說,她每次到展場烤香腸都會提醒客人,吃的時候小心燙口,很多客人都滿臉狐疑,不相信她說的,但一口咬下去,肉汁噴濺出來時才知道她所言不虛,此外,不同於一般香腸的絞肉口感,「寶島第一味」的香腸用是用肉塊製作,所以咬起來更富有嚼勁,將香腸切開,即可看到橫切面並非平整、而是凹凸不平的。

 

烤肉、炒菜、滷肉加拌飯的烤肉醬

除了酒釀玉荷包香腸,「寶島第一味」最近還新推出烤肉醬,它是用薄鹽醬油與玉荷包酒調配熬製而成,不添加防腐劑,素食可用,「我們家的烤肉醬不只可以用來烤肉,炒菜、滷肉都適宜,甚至還可拿來拌飯,風味不輸傳統的豬油拌飯喔。」曾湘樺端上一碗熱騰騰的白飯,然後將烤肉醬澆淋在白飯上面,稍微攪拌一下,香氣伴隨熱氣撲鼻而來,烤肉醬的味道甘醇不死鹹,而且還散發出淡淡的玉荷包清香,這樣的白飯,就算沒有其他菜可配,也可以一口氣扒到碗底朝天。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