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化腐朽為神奇的「菠蘿紙」

報導人物

「鳳梨除了吃,還可以用來造紙!」型農鄭蕙玲發揮創意與巧思,將原本丟棄的鳳梨皮製作成「菠蘿紙」,不但環保,還做出自己的特色,讓她手創的「陽光果子」更為陽光向上。

 

型農鄭蕙玲10多年前嫁到大樹後,就一頭栽進鳳梨的世界裡,不但和家人一起下田工作,還發揮所長創立「陽光果子」品牌,並研發出一系列鳳梨相關產品,為的就是要將原本單純的農作,晉升為附加價值更高的加工製造業,這些年來,她不但成功做出自有製作出鳳梨豆醬,更難能可貴的是,她竟然能將棄之如蔽屣的鳳梨皮做成一張張「菠蘿紙」。

 

用鳳梨皮製作菠蘿紙

「據說國畫大師過去喜歡用菠蘿紙作畫,我過去雖然從未接觸過這種紙張,但我們家有的是鳳梨皮,與其把這些鳳梨皮扔掉或是做堆肥,不如拿來做成紙張來得更有用。」於是鄭蕙玲開始慢慢摸索,從朋友口中或是書本內容尋找造紙方法,她先把鳳梨皮煮軟,再用機器打成糊狀,再萃取出鳳梨纖維,並以竹簾將鳳梨紙漿紙撈起過濾,最後利用陽光照射,把紙張水分蒸發曬乾,就成了純天然的「菠蘿紙」了。

 

全無造紙經驗的鄭蕙玲,在製作「菠蘿紙」的過程中一路跌跌撞撞,有的不夠平整、有的厚薄不平均,有的一撕就破、、、、、,也不知倒了幾桶鳳梨紙漿,但這些挫敗都擊不倒她,「住在鄉下就是時間多!」鄭蕙玲笑笑說:國父經過十次失敗,才革命成功,我受到一點小挫折算不了什麼。」她一面向求教專家,一面修正造紙配方比例和步驟,最後終於做出她所要的「菠蘿紙」。

 

鄭蕙玲的「菠蘿紙」純手工製作,不添加化學藥物,所以呈黃褐色,沒有工業用紙那麼白皙,而且表面粗粗的,不但可以看到明顯的鳳梨纖維,還有一股淡淡的鳳梨果香味,非常奇特,「我還打算邀集其他型農好友,試著在鳳梨紙漿裡加入不同的顏色的樹葉,讓我的菠蘿紙變化出更多色彩。」

 

鳳梨互動體驗營

為了讓民眾更深入體驗大樹的鳳梨產業,鄭蕙玲今年打算以「菠蘿紙」為誘因,舉辦互動體驗營,報名採預約方式,首先會帶領遊客到鳳梨田,介紹鳳梨的種植和成長過程,包括大樹為什麼適合種鳳梨、鳳梨有那些品種、什麼時候採收、、、等等,再請遊客親手將鳳梨皮的果肉清除乾淨並撕成小塊,放進機器內打成鳳梨紙漿,過濾、竹篩、曝曬,整個體驗過程預計1個半小時。

 

除了「菠蘿紙」,鄭蕙玲的陽光果子最近也開發出不少新產品,像是鳳梨果醬、鳳梨果汁、龍眼花茶、鳳梨圈圈果乾、鳳梨有意絲果乾,其中後兩項是陽光果子的主力商品,同樣都屬於鳳梨果乾,只是前者是橫切成圓形,後者直切成條狀,均以新鮮鳳梨烘乾製成,除了形狀不同,口感方面也略有差異,鳳梨圈圈果乾比較乾硬、鳳梨有意絲果乾比較軟濕,各有各的特色。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