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鳳梨奇蹟 勇奪日本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

報導人物

種鳳梨的型農鄭蕙玲,不但以鳳梨皮造紙,更將它拿來運用在商品設計包裝上,她的「Pineapple Paper」即以生物循環、仿效自然、回到土地的概念設計,拿到2017年日本Good Design大賞,相當難得。

 

學設計的鄭蕙玲,雖然10多年前嫁到大樹,隨夫家種植鳳梨,但一直沒有忘記她的設計本行,不但創立「陽光果子」品牌,並研發鳳梨果乾、鳳梨果醬、鳳梨汁等系列鳳梨相關商品,為的就是要將原本單純的農作,晉升為附加價值更高的加工製造,甚至產品的包裝行銷,也就是農業生產(一級)、加農業加工(二級)、再加產品販售(三級),1+2+3=6的六級產業化目標。

 

用鳳梨葉和鳳梨皮製作鳳仙紙

「這就是用鳳梨皮製作的紙,我將它命名為鳳仙紙。」鄭蕙玲表示,夫家種鳳梨,鳳梨葉和風梨皮以往都拿來做堆肥,偶然間發現有人拿來造紙,因而激起她的創意因子,於是埋首研究造紙訣竅,先去除鳳梨葉的膜,槌打成漿料,再摻入煮過的鳳梨皮,製成鳳梨纖維,再以網子撈起過濾,自然風乾後就成為純天然的「鳳仙紙」。

 

鄭蕙玲的「鳳仙紙」除了可運用在餐墊紙、名片和一些文創商品用途外,最近還在2017日本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上大放異彩,由她設計的「Pineapple Paper」拿下商業模式組的大獎,消息傳出,大樹區公所也有意利用鳳仙紙設計代表大樹的伴手禮,對鄭蕙玲而言,今年可謂名利雙收的一年。

 

Good Design Award由日本設計振興會主辦,起源於1957年由日本通商產業省創辦的優良設計商品評選制度(Good Design Selection System)通稱G-Mark制度,精選出以各種形式展現「好設計」的作品,由於評選對象涵蓋設計所有領域,從家電、汽車等工業產品到住宅、建築物,甚至各類服務設計、應用軟體、公共關係及地區營造等溝通設計,到商業模式、研究開發等,可謂包羅萬象,不但對設計業影響力歷久不衰,也在國際設計業界具有指標性意義。

 

以零廢棄為概念獲GOOD DESIGN賞試

「Pineapple Paper的設計起源來自『零廢棄』的概念,也就是循環再利用的意思。」鄭蕙玲拿起獲獎的產品解釋,她以無毒自然方式種植鳳梨,屬於一級農業;將它鳳梨做成果乾裝在可重覆使用玻璃瓶,則變成二級加工產業;而外面包覆的鳳仙紙則是綠色包材,做為行銷販售用途,屬於三級產業,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到三級服務,完全符合循環經濟精神。

 

而最讓評審驚艷的莫過於它的設計造型,外觀就像是一顆鳳梨,裡面的果乾象徵果肉,包覆用的鳳仙紙代表鳳梨皮,捆綁用的鳳梨葉則代鳳梨結果時防曬使用的竹片,整件作品由裡到外,都與鳳梨脫不了關係。

 

鄭蕙玲說,台灣栽種鳳梨面積達7150公頃,約有170億片鳳梨葉,而整株鳳梨可食果實僅佔40%,農業廢棄和堆肥佔60%,若能發揮生物循環、回歸土地的概念,將廢棄部分降為20%,另40%作為類似鳳仙紙的農業再生利用,甚至透過相關技術使農業廢棄達到更多元的循環應用,就可以降低農村人口外流,使農村生活型態得以永續經營了。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