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那瑪夏製茶職人 全國制霸

報導人物

面對全台經驗老道的製茶老師傅,七年級生詹宗翰竟然能在今年9月舉辦的全國製茶競賽上脫穎而出,拿到半球型組冠軍,這位來自那瑪夏山區的年輕人讓外界看到高雄的製茶實力,原來好茶不只有在南投、阿里山,高雄那瑪夏的玉打山也有冠軍茶。

「原本只是想藉由比賽,看看自己製茶能力到那裡,沒想到能拿到冠軍。」回顧這段種茶、製茶的過程,詹宗翰說:「這些都是從我父親身上學來的,我們家茶園海拔雖然不高,但低海拔有低海拔的優勢,還是可以利用日光萎凋、聚堆發酵等技術,彌補茶葉本身條件的不足,製作出氣味清香、喉韻持久的好茶。」

詹宗翰的青山茶園位於海拔800公尺的那瑪夏玉打山山腰,這段茶葉史要從他父親說起,剛開始只曉得種茶、採茶,茶青則交由製茶廠處理,由於種的是高雅貴氣的青心烏龍茶,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幾乎供不應求,於是愈種愈多,面積增加到1.6公頃,而且添購置機器自己製茶。「當時正逢台灣茶葉市場榮景,我們達卡努瓦青山社區20戶人家,幾乎全部都種茶。」詹宗翰從小就在茶園長大,茶葉對他而言,再也熟悉不過了。

承襲家中茶園後進行全面改造

退伍後,詹宗翰不忍父親一人照顧茶園、又要忙於製茶的辛勞,決定回到山上承接家業,由於從小對茶葉耳濡目染,返鄉後除了繼續學習,並著手進行茶園改造,包括採用自然農法、做產銷履歷、開發新產品、建立品牌行銷等,此外,他還到茶改場研習紅茶烘焙技術,「我們種的是烏龍和金萱,除了可以製作大家熟知的烏龍茶與金萱茶,其實還可以用來烘焙出不同於市售紅茶的小葉種紅茶。」詹宗翰將他烘製的紅茶命名為「八功夫紅茶」,茶青先經「走水」,接著聚堆發酵,發酵過的茶葉經過炒青、初乾、團揉、乾燥等工序,才能製作出半球狀的紅茶。烏龍和金萱的製作也大同小異,差別在於烘焙時間和溫度的掌控。

青山茶園海拔雖然比一般高山茶低,但日照充足,因此詹宗翰利用此氣候條件,茶葉採收後進行日光萎凋,也就是晒青,「我發現多了晒青這道程序,可以給茶葉增加香氣、提升喉韻。」日光萎凋後再到放在笳藶進行室內萎凋,每隔3至4小時翻動一次,然後倒進到自動浪茶機攪拌,接著堆置發酵約4個小時,這時已經深夜12點了,但詹宗翰仍不得歇息,繼續挑燈夜戰,進行炒青、初乾、團揉等作業,最後送進乾燥機,完成茶葉時已是隔天傍晚了。

從製茶競賽中了解自己的製茶實力

正因為從小歷鍊,製茶過程循序漸近,方能造就出詹宗翰精湛的製茶技術,並在今年9月由行政院農委會舉辦的全國製茶大賽中奪冠。比賽當天,計有41名來自全台各地的製茶菁英參賽,比賽使用青心烏龍,大家在相同的茶葉、相同的天候下,全憑技術製茶,進行2天1夜的較量。「我從小在父親身邊種茶、製茶,如今雖然已能獨當一面,但很想了解相較於別人,自己的能力有多強。」詹宗翰說,由於是在台東比賽,當天溫度較高,所以製茶過程中,他特別將茶葉發酵前段靜止時間縮短,讓茶葉喝起來的口感較佳,賽後證明,他的做法正確,茶葉色、香、味3項都獲得評審們的讚賞。

「製茶不只是一件耗時費工的事,而且還必須專注於每個製茶環節,不同的時間、溫度、濕度都會造成不一樣的結果。」詹宗翰說,他很高興能獲得製茶冠軍,因為這代表對他多年來從事製茶業的肯定,今後仍將繼續努力,將自家產製的青山茶葉發揚光大。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