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史無前例 阿爾拜因的逆襲

報導人物

「想在水流莊牧場吃美食,可沒這麼容易!」牧場主人楊政勳設計號稱史上最強闖關遊戲---阿爾拜因的逆襲,將牧場小常識融入遊戲中,不但可以提升遊客的專注力,還能凝聚團隊的向心力,在歡笑聲中,輕鬆度過美好的一天。

 

很難想像,距橋頭火車站不遠處,竟然有一座專門養羊的牧場,「爸爸26年前開始養羊,剛開始只是利用閒睱養著玩,後來養出興趣來,飼養的羊也從肉羊、轉變為乳羊。」七年級生楊政勳是水流莊牧場第二代,從小在牧場長大的他,民國102年退伍後,順理成章的接棒管理牧場,從餵羊、擠奶到研發製造羊乳加工品,再到加強品牌概念、推廣行銷,牧場大小事務幾乎全由楊政勳一手包辦。

 

羊乳是水流莊牧場主要商品,「我們的羊乳香醇濃郁,還有客人說喝起來一點都沒有羊騷味。」楊政勳說,一般市售羊乳通常會利用機器高壓方式,將羊乳裡的脂肪球擠碎,讓脂肪融於羊乳內,這就是所謂的均質化;水流莊的羊乳並無這道均質工序,因此靜置時間久可能會結塊,這屬於自然現象。由於羊乳的乳源新鮮,擠完後立即煮,並採低溫殺菌方式製作,為100%無調整羊乳,香醇營養,喝起來很有古早味。除了羊乳,還開發出羊奶優格、羊奶吐司、羊奶饅頭、羊奶鈣片、羊肉爐等多種羊乳或羊肉製品。

 

以牧場概念設計遊戲關卡

今年8月,楊政勳在牧場舉辦「阿爾拜因的逆襲」。「我很早就想在水流莊辦食農體驗,但又不想做的像一般觀光農場那種制式導覽,於是參考電視節目綜藝玩很大,將牧場概念放進遊戲關卡,讓遊客在進行闖關時,不但可以增進彼此間的互動,還能讓整個流程變得更有趣。」至於闖關遊戲要如何進行?楊政勳解釋:「我們會先向遊客介紹牧場特色、並講解遊戲規則,然後分成4組進行比賽,總共4個關卡,第一關叫追夢的逆襲,以兩人三腳闖關,任務是了解水流莊牧場的命名由來;第二關叫食農的逆襲,拔牧草餵食園區動物,任務是了解羊隻平日主食;第三關是勇者的逆襲,餵食小羊喝奶,任務是接近羊奶來源;第四關是最後的逆襲,任務是尋找藏在牧場裡的小寶藏。」關關遊戲結束後,優勝者還可獲得獎品鼓勵,最後,所有參賽者齊聚一堂,共享水流莊牧場為大家準備的豐盛饗宴。

 

楊政勳將牧場的設置由來、牧場的商品內容、牧羊人要做些什麼事、羊乳從何而來、羊隻生態習性等知識,融入遊戲關卡中,為了要順利闖關,遊客闖關前會更專心的聽關主解說與介紹,藉由遊戲增進遊客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曾有一名參加遊戲的小朋友玩的太盡興,媽媽說,我們要回家讓羊咩咩睡覺喔,結果小朋友竟回說,小羊一天只睡2至3小時啦,現在還沒睡,當場打臉媽媽。」楊政勳說,這就代表小朋友遊戲過程中有認真聽講,不知不覺中就吸收許多有關羊的常識。

 

貼文PO圖達到行銷牧場的目的

此外,楊政勳還巧妙的利用遊客喜歡PO網的心態,設計參賽者闖關成功後都會設計動作,並拿他們的手機幫他們拍照或錄影,不用明說,他們就自動PO到自己的FB炫耀了,也間接達到行銷宣傳的目的。「阿爾拜因的逆襲自今年8月以來,已舉辦3場,成效已逐漸顯現,剛開始只是邀請親朋好友參加,後來一傳十、十傳百,就會有許多不認識的人透過水流莊粉絲頁詢問,利用活動吸客、帶動人潮,不但增加牧場收入,還可塑造牧場正面形象,這對水流莊牧場的休閒觀光農業轉型助益甚大。」

 

至於為何將遊戲名稱命名為「阿爾拜因的逆襲」?楊政勳微笑說:「阿爾拜因(Alpine)是我們飼養的羊隻品種,我們在近一公頃的牧場設置兩座羊舍,一區區的柵欄將不同年齡階段的羊群分隔開來,並裝設高架木製地板,羊舍內通風良好、自然採光充足,在舒適又衛生的環境下成長的羊群,自然能產出好品質的羊乳。」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