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元榆牧場 實體店舖插旗中南部

報導人物

採用低密度自然放牧法的元榆牧場,因飼養的雞隻肉質結實有彈性,2年多前就在網路闖出一片天,成為鄉民口耳相傳的優質雞肉商,今年6月,元榆不但在高雄美術館附近開設實體店舖,並推出甘蔗雞、鹽水雞等多款雞肉熟食,用好味道與消費者做面對面的接觸。

 

位於高雄彌陀的元榆牧場源自當地養雞世家第二代,「父親養雞30年,過去一直都按照傳統模式,將雞隻交給盤商,由於無法自我掌控通路,價格受制於人,利潤有限。」頂著台大研究所高學歷的7年級生陳立言,不願向現實妥協,退伍後,從父親的養雞場分得一塊地,成立元榆牧場,要用他的方式開創自己的養雞事業。

 

元榆牧場飼養的黑羽土雞全身披覆黑羽毛,並頂著紅雞冠。「我的飼養方式和傳統不太一樣,首先是拉長飼養時間。」陳立言說,台灣肉雞和土雞的肉質口感越來越接近了,原因出在於飼養天數縮短,肉雞約35天、土雞則約77天,其實打生長激素的雞隻,外觀雖已是成雞,但肉質仍不如自然成長的雞,為了要做出市場區隔,給消費者吃到最好的雞,元榆除了採低密度自然放牧法、不打針、不投藥,飼養天數也超過120天,雞隻因為空間大、活動量大,肉質不像市面上一般雞肉軟趴趴,口感結實又有彈性。

 

從本身所學的高科技、轉進到陌生的雞場環境,陳立言坦承這一路走來,的確遭遇到不少挫折,「去年元榆的10棟雞舍,就有6棟遭颱風襲擊受損;還發生過一棟雞舍裡800隻雞,一夜之間死了4成。」他說,起初還以為是雞隻感染病暴斃,後來從死去的雞隻身上找到傷口,才發現兇手是附近的野狗,為了防止野狗再度行凶,特別加強門禁管制,才讓風暴慢慢平息。

 

打破傳統通路舖貨是元榆牧場當初創立的原因之一,所以剛開始陳立言採年輕世代擅長的網路行銷模式,加上勤跑大型展售活動,慢慢累積客源,接著又找生鮮賣場設櫃,包括主婦聯盟、大樂超市、心樸市集、248農學園等,北、中、南各地都買得到元榆的優質雞肉。直到今年6月,元榆牧場終於在高雄美術館附近設立直營門市,陳立言說:「網路行銷固然無遠弗屆,但終究還是要有自己的店面,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實際試吃品嘗比照片文字更直接。」

 

元榆牧場高雄美術館門市採橘黃色系,裝潢頗具歐美設計風,除了生鮮冷藏區外,並設有結帳櫃檯和以透明玻璃隔離的開放式工作區,店裡另外一邊還擺設一組桌椅,「其實第一次來的客人對我們這間店都很好奇,有的是聽別人介紹、有的是從網路得知消息,因為沒吃過,會想多了解一點,我們就可以請客人坐下放鬆,好好聊聊。」陳立言說,除了生食、元榆還有熟食,其中的甘蔗雞與鹽水雞更是店裡的人氣招牌,前者採傳統甘蔗煙燻料理手法,雞隻表皮金黃油亮,並散發出淡淡的焦糖香氣;後者以鹽水和少許冰糖提味,完美呈現雞肉的原汁原味。

 

除了高雄美術館門市,元榆牧場也成功插旗台中,在開了第六市場門市,而高雄第二家店文鳳門市也預計今年12月開幕,元榆牧場接二連三的拓點,為的就要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讓更多人吃到自然放牧的優質黑羽土雞。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