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幸福蜜棗樹下的田園饗宴

報導人物

原本只是想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高中同學會,並順便向大夥兒宣示自家的棗子已開始採收,結果,猶如戶外婚禮宴席般的場面,讓受邀參加這場「田園饗宴」的賓客讚嘆不已,但也讓平日忙於棗園工作的胡進成忙翻了,拗不過好友的聲聲催促,胡進成決定明年1月蜜棗採收期再次舉辦「田園饗宴」,想要參加的人,這回可要好好關注胡進成FB粉絲頁。

型農胡進成原本在工廠上班,後來因為健康因素,被迫在家休養半年,由於他是燕巢人,養病期間有機會接觸燕巢芭樂、棗子等農特產,半年後,工廠老闆恰好有間農場需要人管理,於是胡進成主動請命到農場工作,就此開啟他務農的人生鑰匙。這段期間他到農委會開辦的農民學院上課,了解農作物病蟲害和施肥要領,更深切體認自己身為食品安全衛生把關者的重要性,102年,他承租1.1公頃的農地創立「靜園農場」,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種棗子。

用雪蜜與珍蜜建立個人品牌形象

為了要做出市場區隔,胡進成不種大多數棗農種的牛奶蜜棗,而是選擇水分多、甜度高的雪蜜和珍蜜,「雪蜜與珍蜜的市場價格比牛奶蜜佳,一般而言,牛奶蜜一斤能賣120元,就算是價格不錯了,但雪蜜和珍蜜可以賣到一斤200元,一顆7兩重的雪蜜,甚至可以賣到一顆300元。」胡進成說,雪蜜與珍蜜的價格雖然高,但因為容易受天候影響,又不好照顧,而且採收後只能放置4天,不只比牛奶蜜棗的7天還要短,還必須冷藏宅配,不過,也因為可分散棗子盛產期的價格風險,他寧願選擇雪蜜和珍蜜以建立個人品牌。

胡進成的棗園第一年雖然順利結果採收,棗子的甜度、水分也符合標準,但顆粒偏小,在台北拍賣市場的價格並不是很理想,只能算是中後段班,經他不斷改良,累積經驗,「靜園農場」的雪蜜和珍蜜逐漸在市場打出知名度。就在胡進成苦盡甘來之際,去年接二連三的颱風侵襲,又令他吃盡苦頭:「當時正值棗樹授粉期,颱風一來,網室就被掀了,枝條受損嚴重,那年棗子產量只有原來的2成。」胡進成並沒有被颱風擊倒,反而更用心照料棗園裡的棗樹,修枝、除草、施肥、疏果等工作都親力親為,今年1月總算大豐收,而且還在1月9日,在棗園內舉辦「田園饗宴」。

棗子樹下的高中同學會

這場棗樹下的「果園趴」其實是胡進成的高中同學會,「以往同學會都是餐廳舉行,大家吃吃喝喝,今年輪到我主辦,心想,何不在自家棗園舉辦?更何況 1月正逢棗子產收期,還可順便請同學吃棗子。」於是胡進成找了型農大聯盟的夥伴幫忙,有的負責布置場地、有的負責準備點心、有的負責燒菜做飯,並選擇在地食材入菜,例如阿蓮的雞蛋和小番茄、美濃的蘿蔔和跑山雞、彌陀的蔬菜、大樹的豬肉等,大家同心協力,一同策劃這場別開生面的「田園饗宴」。

除此之外,現場還擺攤設置型農的農特產展示專區,藉此行銷型農們的優質農產品。這些多年沒見的老同學,原本以為只是在棗子樹下吃大鍋飯,看到猶如戶外婚禮般的場景,都不可置信驚呼,原來農村在地食材料理也可以是一場藝術饗宴。胡進成說,當天來了30位老同學,原本每人酌收300元的費用,但大家享用過後,都覺得太便宜了,會後還主動募款,結果收到的費用比預計的多出1萬多元,他決定下次同學會再把這筆錢捐出。

胡進成的「田園饗宴」獲得廣大迴響,就連農業局官員也有意在他的棗園舉辦類似活動,經仔細評估,胡進成認為還是以冬天棗子產季最適合,預計明年1月6日、7日連續兩天舉行,正確時間將於12月初在他的FB粉絲頁公告,有意參加的民眾,從現在開始要時時留意粉絲頁的最新動態,以免錯失這場難得的「田園饗宴」。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