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登上TED的博士農夫

報導人物

 留英博士李法憲原本從事人力資源與社會學研究等相關工作,食安風暴讓他深感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於是辭去工作投入有機農業,多年來的經驗累積,李法憲從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變成有機蔬菜達人,甚至登上TED大會舞台,向廣大聽眾分享他務農的人生哲理。

 

「6年前,我還在台北某人力資源公司上班,後來因為公司要在高雄成立分公司,而有返鄉的機會,正巧當時台灣接連發生食安風暴,為了讓家人吃的安心,興起自耕自食的念頭。」李法憲是英國CARDIFF大學社會學博士,學成返國以來,一直從事所學相關的研究工作,父母得知他想辭職務農,均深感錯愕,並表達反對之意,好在妻子和他站在同一陣線,支持他的決定,才讓他有勇氣踏出務農的第一步。

 

從零開始學習有機農業

起初,李法憲從橋頭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承租地開始做起,因為從無農業經驗,他報名高雄區農改場農民學院的課程,上課加上本身實作心得,農業技術突飛猛進。由於對農業滿腔熱誠,李法憲越做越起勁,農場由橋頭移轉到梓官,面積由3.6分地增加到現在的7分,種植作物也從比較容易上手的小黃瓜、番茄,改為短期葉菜類。「自務農以來,太太和小孩特別開心,放假日全家就到農場採果摘菜。」李法憲認為,這是他以前在台北工作時,所無法享受到的天倫之樂。

 

李法憲的有機蔬菜農場採捲揚式網室栽培,由於樑柱根基穩定,結構比一般網室強,幾次颱風侵襲都無動於衷,至於栽植的蔬菜,則隨季節更換,白菜、油菜、青江菜、青松菜、小松菜等應有盡有。「農地不能一直種同樣的作物,這會對土壤造成傷害,有時要輪種、有時要休耕、有時還要種綠肥作物。」李法憲指著滿室翠綠,還冒出小黃花的太陽麻說:「這就是綠肥作物,種植兩個月後就要鏟除做綠肥。」如今,李法憲的有機蔬菜不但供應高雄30幾所國中、小學營養午餐,還與第一科大師生合作,開辦環境教育課程,希望藉此讓民眾了解農業生產的重要性。

 

登上TED舞台傳達綠色消費

因為他對農業的堅持與成就,而被「TED」相中,今年5月邀請他登台演講,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指的是技術、娛樂、設計,它是一種知識共享的概念,透過網路向全世界分享知識,演講者必須在18分鐘之內講述所要傳達的內容,所以又稱為「18分鐘的秘密」,李法憲以「綠色消費」為題,論述食安風暴背後的真相,成為型農大聯盟登上TED演講台的第一人。

 

「農業是一種創意產業,1加1不一定等於2,不同的種植方式,會衍生不一樣的結果,身為農夫,就應該對自己種植的作物負責。」李法憲用創意打造他心目中理想的有機蔬菜農場,從網室、遮光罩、育苗盒、到排水設施,全都從實作中慢慢修正改良。他說,「好農業是最好的醫生」和「壞農業」這兩本與農業相關的書籍,對他務農影響甚深,前者主要闡述的是好的食物吃下肚,會讓人吃的健康、減少生病機會;後者不但指出農業用藥對自然環境或人體造成的傷害,還討論到不當畜牧生產流程,所衍生的可怕後遺症。

 

「食安問題不能只檢討供應端。」李法憲認為,由於台灣人普遍有喜歡外觀漂亮、價格便宜的消費習慣,農夫基於市場需求、降低成本,自然會加重用藥,消費者在追求飲食健康的同時,不能單方怪罪生產者,若想要吃的健康,就要考量隱藏在背後的生產成本,想吃健康有機的蔬菜,就要比一般蔬菜付出更多代價,我們必須鼓勵綠色消費,藉此帶動農業轉型,才是解決食安風暴的根本對策。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