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多元化經營發展的蘭花事業

報導人物

積極拓展養蘭事業

炎熱的夏天,看到型農洪義舜又是風扇水簾、又是冷氣空調的把蘭花照顧的無微不至,不禁令人感嘆,這些蘭花也太好命了吧,竟然比人還享受,但也正因為這樣的呵護,才能讓三隆蘭園的蘭花受到市場青睞,如今,洪義舜還要與花藝老師合作成立花藝工坊,以多元化式拓展他的養蘭事業。

 

位於大發工業區附近的三隆蘭園外觀並不起眼,穿過柵門曲徑,才窺得這座培育蘭花的「秘密基地」,佔地200坪的蘭花溫室對門外漢而言,規模看似不小,但洪義舜卻微笑說:「比起別人動輒上千坪、上萬坪的蘭花溫室,我只能算是小小花農。」儘管他說的客氣,我卻不這麼認為,從整座溫室的設備就可看出他付出的心血並不少。

 

比人還嬌貴的蘭花

此行最讓我驚訝的是,蘭花溫室裡還有小溫室,也就是溫室中的溫室,「這是為催花而蓋的冷房溫室。」一進到洪義舜口中的冷房溫室,溫度驟降,洪義舜說,南台灣的夏天酷熱難當,對嬌貴的蘭花造成威脅,設置有水簾、巨型風扇排熱降溫的溫室是養蘭的基本配備,但這還不夠,為了要讓蘭花順利開花,溫度勢必還要再調降,所以他會把準備開花的蘭花搬進冷房,讓這些「待產」的蘭花住在攝氏18度至25度的冷房溫室,平均「住」4個月,才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洪義舜的冷房溫室約50坪,裡頭目前約有1000棵花,為了這些嬌客,每個月光電費就要3萬多元,其中2萬多元是冷氣用電,「還好有做冷氣空調的朋友幫忙,便宜賣我這些中古空調系統,不然若要購買全新設備,恐怕就要大失血了。」除此之外,向花商購進的蘭花種苗,品質也是參差不齊,尤其是經常碰到種苗被病毒感染,由於雙方買賣並沒有簽契約,出了問題沒憑沒據,就算對方答應索賠,也必須花錢送驗,為了避免麻煩,通常也只能爭一隻眼、閉一隻眼,自行吸收。

 

改變策略多元化經營

面對花錢如流水、回收如涓流的養蘭事業,洪義舜依舊甘之如飴、信心滿滿,而三隆蘭園的蘭花主力,也從最早的文心蘭、轉型為蝴蝶蘭,並改變過去的養蘭模式,不再向花商購買幼苗,而是直接購進大苗,也就是已經種植一段時間的蘭花種苗,這樣一來,不但可以讓台灣的養蘭事業達到上下垂直分工,對他而言,則可加速蘭花的開花時間,提早得到應有的回饋。

 

另一方面,洪義舜也開始展開多元化經營,他的蘭花不再單單只是整株販售輸出,而是結合花藝,提升蘭花的附加價值,除了經常到各地觀摩花藝展覽,廣泛閱讀相關書籍,還進一步與花藝老師合作,成立花藝工坊,客製化形形色色的蘭花盆栽,美觀、耐放且不易凋謝的特性,已在業界做出口碑,深獲老主顧的青睞。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