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台灣冰品 南向拓荒記

報導人物

以在地水果加冰品打造艾司加冰屋的吳兆基,今年又有新創舉,他遠赴馬來西亞展店,由於食材天然健康,在當地造成轟動,人潮始終不斷,不但打響艾司加冰屋的知名度,並成為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成功典範。

 

長年在大陸工作的吳兆基,有感於和家人相聚的時間太短,加上兒子即將上小學、女兒身體羸弱,2013年返台創業,並從資金較少、門檻較低的冰店著手,但創業初期並不順遂。「我開的是雪花冰店,並向廠商購買冰磚和冰淇淋,老實說,這樣的冰店坊間很多,同質性高,無法做出自己的特色。」吳兆基上過製作冰淇淋的課程後發現,市售冰品大多添加香料和香精,由於當時發生一連串食安風暴,經長考,吳兆基決定自己做。

 

在地水果+冰品=ICE+

因為參加型農培訓班,他不但學到農產加工概念,還結識許多型農夥伴,「他們的食材也許不是最好的,但一定安全健康。」於是吳兆基與這群型農合作,標榜在地食材,木瓜、桑椹、鳳梨、火龍果、玉荷包等水果,甚至連茶葉、花生、金針花、山苦瓜也都拿來製作雪花冰。「天然食材因為每批貨源的甜度、酸度、水分與風味都不一樣,所以每次製作都必須調整,這必須靠經驗累積。」長期浸淫製冰工廠的吳兆基,過去要花半個月時間才能研發一種新口味,如今他兩、三天就可做得出來,從開店迄今,他已開發出7、80種口味的雪花冰,店裡每天也有10幾種口味可供客人選擇。

 

在眾多雪花冰口味中,海鹽花生、玉荷包、那瑪夏烏龍是艾司加冰屋人氣最高的3款,「前年我就推出海鹽花生口味雪花冰,是全台第一人。」吳兆基說,它的特色是有花生的香氣,因為摻了海鹽調和甜味,吃起來不會膩口;玉荷包也是早期研發的口味,不但散發玉荷包的天然香甜,還隱約有果肉的口感;那瑪夏烏龍則是用茶味較重的烏龍茶製作抹茶粉,再由抹茶粉製成雪花冰,茶香醇厚,搭配紅豆,深獲客人喜愛。

 

進軍馬來西亞拓展海外商機

吳兆基的艾司加冰屋從鳳山店起家,後來又陸續開設屏東太平洋sogo店和台北店,今年11月更遠赴東南亞,跑到馬來西亞古晉市展店。「前年東森電視台採訪我,節目後來在馬來西亞播出,引起一名馬來西亞華僑的興趣,還跑到台灣看我的經營情形。」吳兆基和對方相談甚歡,一拍即合,於是艾司加冰店就成了當地第一家手工天然雪花冰店。

 

或許是因為馬來西亞沒有類似冰店,艾司加冰店開幕以來,消費人潮始終未曾停歇,業績也在穩定中成長,「生意比我預期還要好。」吳兆基表示,他所接觸到的馬國人,10個有8個到過台灣,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很好,尤其是美食,更令他們艷羨不已,眼前算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但接下來還有不少問題必須解決,例如食材來源,當地水果品質遠不如台灣,風味差、甜度不夠,要用當地水果製作雪花冰和冰棒,製程上仍需調整,才能做出與台灣同樣水準的冰品。

 

此外,馬來西亞的水、電配置和台灣不同,吳兆基在開店過程中吃盡苦頭:「光製冰工廠的水管就接了5次,因為水壓問題,水管接了拆、拆完又接,到現也還未完全改善;電力也是一大問題,台灣用電是110V和220V,馬來西亞是415V和380V,製冰設備從台灣運過去,不改電壓無法使用。」因問題接連不斷,吳兆基為了海外展店事宜,原本預定停留2週,後來又延簽3次,在馬來西亞待了35天才返台,不過最終也算苦盡甘來,看到眼前亮眼的業績,吳兆基認為,這一步踏對了,未來他還想往吉隆坡,甚至泰國、柬埔寨等地繼續展店!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