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堅持種植有機稻米,是良心事業也是教育事業

報導人物

告別了辦公室工作,經歷一段遊學時光,再返鄉經營家中稻米事業,無論是決定投資擴建育苗場設備,或者堅持採用有機方式種植稻米,都顯示王興麒對這片土地越來越充滿熱情,尤其他的所作所為,都彷彿是在經營一份良心事業與教育事業。

 

說是良心事業,因為王興麒一年只種兩期稻米,全心全力專注於有機稻米種植,堅持不使用化肥與農藥,並且比別人花費許多時間成本,採用人工方式進行除草,確保環境不會遭受污染,培育出安全無顧慮、可以放心大口吃下肚的香噴噴白米,以此視為對天、對地、對消費者的尊重。另外,販售交到消費者手上的白米也不馬虎,王興麒都是使用當季生產新米,在下單確定之後才進行輾米與包裝,希望保存最佳風味與特色,也因此他非常明確拒絕透過契作提昇產量,不想一時的短視近利毀掉「采芳米」辛苦建立起來的招牌與名聲。

 

至於說是教育事業,因為所有稻米產量堅持當季自產直銷之外,王興麒百忙之中會抽空到台北參加展售會,他喜歡透過面對面的方式,向消費者傳達堅持與理念。所以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采芳米」的不同之處,只要有擺攤,桌上都會有一台相當吸睛的輾米機,除了可以直接輾米包裝販售給顧客,也肩負非常重要的教育用意,讓都市裡的大人跟小孩了解白米是從何而來。

 

為了大力傳播有機農業、環境意識跟食安議題等理念,王興麒還把自家稻田當成「觀光農場」,不久前他就親自擔任導覽,帶領附近的幼稚園小朋友參觀稻田,教導他們認識稻米的生長與生產過程,希望從小知道農夫辛苦之處,了解「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真正意涵,進而懂得珍惜食物,每餐都能把飯吃光光。同時,他也開始跟附近的國中小學洽談,希望把已經很少見的傳統日曬稻米搬到校園裡進行,就近促使對農村記憶越見陌生的當代學生,找回串聯這片土地的緊密情感,學習懂得感恩與惜福。

 

王興麒接下來除了繼續種有機米跟賣有機米,希望安全又好吃的白米可以變成加工品,藉以延長賞味期限被更多人品嚐,所以他已開始尋求合格有機工廠合作生產糙米麩,以及尋找合適業者推出爆米香等商品,藉以增加日漸下滑的食米消費量與人口數。然後他也計畫種植其他有機雜糧,像是非基改黃豆,再加工製成豆漿,嘗試提供多樣化商品線,進一步強化有機食品的觸擊廣度與深度。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