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回歸初心,用企管專才推廣自然農法

報導人物

頂著企管博士頭銜,杜司偉放棄美國工作回鄉接手父親的農場,這七年堅持採用有機農法與自然農法耕種金針花等作物,已建立口碑成為「那瑪夏傳奇」。

 

種植有機作物的過程中,除了一路辛苦跟大自然搏鬥,他也一直不斷追尋,想以更天然方式種植出無毒安全蔬果,所以當他發現「自然農法」時便一股腦投入。「人既然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應該取之於自然,也應該回饋自然,不應該再使用農藥或化肥破懷生態環境。」近年來,他隨著訴求自然農法的同好參訪韓國、泰國跟日本各國,深入了解與研究為什麼人家的自然農法可以成功,再帶回來台灣整理成一套課程,不僅自己逐步落實,也開始授課分享推廣,要讓更多人明白「購買蔬果作物不能只看外觀漂不漂亮,內在看不見的安全才應該把關」,他衷心希望有朝一日,台灣自然農法蔬果成為消費市場主流。

 

相對於目前市面上有機產品相當多,但價格依舊偏高,杜司偉之所以推崇自然農法,也是想藉此減少農藥、肥料等施用成本,進而反應在售價上,使得健康安全的蔬果作物可以越加普及,社會大眾皆能吃得起。於是他不再像一般農夫種植蔬果時不斷購買肥料,希望種出甜美碩大的果實,反而在原始森林裡,發現天然果樹未添加任何肥料同樣能生長結果,因此他從未遭污染的自然森林裡採集自然益菌,再予以培養施用在自家「流奶與蜜之地有機農場」的土壤裡,透過最有友善環境的土壤改造法種植金針、桑椹、樹豆等作物,這幾年實行下來確實發生效益,不僅品質跟產量比以前都好,更重要的是真正安全無毒,顧客食用健康獲得保障。

 

同樣出於想讓更多人吃到自然農法好滋味的初衷,鑑於生鮮蔬果只能當季品嘗,杜司偉決定跨足農產品加工,提供多元且長期時效性的商品流通。如今,他已與通過有機認證的食品加工工廠聯盟合作,推出「牛仔有機五寶」:有機金針菇、有機樹豆、有機紅藜、桑椹餅乾和諾麗果酵素,希望結合一級農業與二級加工產業,大幅提昇農場產值與價值。然後行銷環節部分也不馬虎,除了使用可防止陽光照射變質的鋁箔包裝,上面還以自己的原民名字跟頭像當成品牌Logo,藉此增加知名度增取認同,並且全部透過自產直銷的方式,傳遞回歸原鄉、振興故鄉的初心。

 

展望未來,杜司偉手上很有不少農產加工品正處在研發階段,等待最佳時機推薦給消費者,他也計畫帶領流奶與蜜之地有機農場走上農企經營路線,從耕種技術、產品加工到行銷通路皆建立一套完整制度與工作班底,他自已則發揮企管行銷專長,繼續以自有品牌推廣自然農法,號召大家一起友善環境與健康飲食。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