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邁向二級加工產業,創造新價值與新契機

報導人物

以「裕泰農場棗太子」品牌打響知名度的陳明輝,多年來累積一群約四千至五千人的忠實「粉絲」,每年只要一到棗子產季,透過會員制訂購宅配方式就能將產量一銷而空。

 

為了把這一群顧客群基礎當成重要資產,陳明輝一直努力經營,除了提供完善的「從生產者到消費者」銷售服務流程,像是每年會固定寄上明信片、宣傳單和服務卡,告知最新訂購資訊,為了增加跟顧客的互動機會以及提昇品牌黏著度,三年前他開始在棗子產季之外種植紅龍果,希望在降低經營風險之際,提供多一種商品選項,跟顧客建立長期穩定的互動關係,進而提高農場全年獲益。

 

在眾多作物中之所以選擇種植紅龍果,也是陳明輝考量到父親患有糖尿病,醫生建議可以吃些紅龍果幫助調解血糖,因此最後決定利用1.5公頃農地先種看看,結果農耕技術本來就精湛高超的他,經過三年試種已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因為曾經進行過盲測,他所生產的大紅品種紅龍果獲得試吃者一致的贊許,不僅沒有青澀與酸臭味,甜度相當夠又帶有酸度與脆度,所以吃起來會回甘不會過膩,容易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了,加上紅龍果全部在網室內以無農藥耕作栽培,已通過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跟屏科大的無農藥檢驗,品質跟安全相對都有保障。

 

因為通過了消費者的檢驗以及自己最嚴格的把關,陳明輝已擬定計畫,明年五月開始將以「龍太子」品牌正式推出紅龍果,跟棗子將成為裕泰農場兩大主力,讓長期支持的會員一年兩個季都能夠品嚐到他的耕耘成果。同時接下來,除了延續會員制銷售模式,他也將全力投入加工食品研發,期望從一級產業走向二級產業,藉以優良品質突破地域與時間隔閡,延長賞味期限,被更多人品嘗,創造更高產業價值。

 

像陳明輝現在農忙之餘,已經組織一個專業研發團隊,展開相關食品加工計畫,確定明年「龍太子」品牌推出時,也會使用紅龍果製成冰淇淋銷售,並且強調比起市面知名冰品更加強調水果本味,原料至少85%都是紅龍果,不再另外添加色素或香精,要讓消費者吃進品質優良的天然水果原味。屆時如果市場反應良好,不排除另外成立獨立品牌展開連鎖門市,以及延伸推出像是紅龍果汽水等商品,甚至會尋求其他果農結盟,使用最高品質的水果原料製成加工商品,而不只是拿B級貨充數,希望一改大眾對於水果加工產品的印象,走向頂級高端市場,創造新價值與新契機。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