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堅持初心,持續推廣自然農法與友善環境

報導人物

跟先生一起經營「果然紅鄉野學堂」11年以來,蔡佳蓉始終堅持採用自然農法,除了減少仰賴大型機具種植稻米、木瓜、芭蕉、地瓜、蘿蔔、樹豆跟洛神等作物,土地也會予以輪作讓土地獲得足夠的修養生息,像近年來她又進一步規劃部分農地施行手工育秧、插秧以及日曬稻榖等傳統農法,希望在承先啟後的傳承意涵中,隨著不同季節生產不同當令作物,宣揚「吃當季、食在地、友善環境」的理念。

 

除了用尊重自然的心態耕耘農作,基於自己熱愛旅行,先生羅元鴻又是一名裝置藝術家,所以蔡佳蓉不願「果然紅鄉野學堂」只是夫妻倆的工作場域,特地進一步結合社區資源,提供包括打工換宿、背包客棧、導覽解說等體驗行程,邀請大眾造訪美濃時不要走馬看花,可以透過稻草人製作、植物拓染DIY和農事體驗等方式,深入感受這片土地的美好。像她自己也特地報名主婦聯盟所舉辦的「綠食育」課程,接受正式解說員的培訓訓練,希望在導覽體驗行程之際,可以同步推廣環保、永續、正義等食安與環境議題,落實自己從農的初衷與理想。

 

這些體驗活動自推出以來其實含滿受到歡迎,蔡佳蓉分享之前曾經接待過實踐大學五位同學打工換宿,他們來的7天期間(註:一次至少10天,只是當時恰好蔡佳蓉婆婆生病臨時縮短行程),因為大家是一起工作的夥伴關係,大小事務必須自己動手,所以同學們前兩天非常不適應,早上五點必須起床,六點開始到田間工作,回來後不能馬上休息,還要著手準備自己的午晚餐,落實「共煮共食」生活體驗,到了晚上更沒有任何娛樂活動,十點早早上床就寢,過著跟其他工作類型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然而在高度都市化的現今,這樣難得的農村體驗讓同學們皆有極深感觸與滿滿收穫,除了更加了解農務所做為何,這一段時間遠離電視跟網路等科技產品,也有機會反求諸己,得以重新思考自己跟人、跟土地的互動關係。

 

接下來,為了繼續深化農村體驗以及提振農村活力,蔡佳蓉計畫舉辦親子體驗活動,讓他們從小時就了解美濃在意文化與客家粄食點心,並且也不僅侷限於美濃地區,她現在正參與內門區內興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協助當地民眾整合社區豐富文化資源,創造有特色的農村景象,希望一日農夫體驗可以延伸成為多日深度旅程,讓台灣各地旅客更輕易深入農村,吃到美味的蔬果作物,看見美麗的山水景致,將高雄萬種風情永遠留存心底。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