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小小紅豆承載著大大夢想

報導人物

「紅豆先生」劉世明原本是名水電工,鑑於收入不太穩定,受到務農種稻的岳父影響,於是轉行在大寮區約三甲農地上,邊做邊學種起紅豆。

 

不像傳統農夫做事跟想法都較為一板一眼,「半路出家」的劉世明腦子裡有許多靈活有趣的想法,因此當名農夫種起紅豆之際,他便決定跳脫傳統耕作方式,全部改為施用有機肥料,並且也不噴灑除草劑,希望種出既無農藥殘留又碩大飽滿的一粒粒紅豆珍寶。有這樣的堅持信念並不容易,不過幸好有所回報,如今不僅因為銷售大增,紅豆田擴展至五甲,年產量多達一萬多斤,也成功獲得農委會生產履歷認證以及SGS無農藥檢驗的雙重認證,紅豆品質跟跟消費者健康皆有所保障。

 

有本事種出品質好的紅豆,為了再提高紅豆的附加價值,劉世明近幾年積極朝六級產業化發展。包括他決定透過強化包裝、行銷管道以及研發紅豆產品等創新手法,提昇整體品牌知名度,讓「紅豆先生」被更多人知道與品嘗,於是他報名了第一屆高雄市農業局型農培訓班,學習最新的市場行銷策略,然後紅豆包裝部分,也開始從以往容易覺得俗氣或廉價的夾鏈袋改為真空包裝,無論購買之後自用或送禮都更體面有價值,進而提昇品牌認同度與好感度。

 

至於在銷售通路方面,劉世明考量到糧商收購價格總是不符成本,於是決定做出市場區隔,現在除了獲國際通路商青睞合作,一舉將紅豆外銷至英國、德國、捷克、瑞士等國,為了直接跟消費者接觸,他到處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的產銷特展或國際食品展,並且利用這些難得的面對面機會,基於「口碑行銷」以及希望消費者直接品嘗到香氣夠且口感綿密的紅豆滋味,他的攤位不只擺放紅豆商品,更特地參考本草綱目等文獻研究紅豆的營養特性與熬煮訣竅,推出紅豆冰、紅豆牛奶冰等商品販售,一方面增加銷售品項吸引買氣,另一方面透過二級加工提昇產值,將來或許有機會可以順勢成立新品牌,開設販售紅豆商品為主的獨立店面,屆時當一級、二級跟三級產業串聯相乘,勢必能夠發揮更大縱橫效益。

 

不僅有跨入食品加工另創品牌的念頭,為了打響「紅豆先生」品牌名聲,在劉世明的經營策略中,還計畫開設一間觀光工廠,希望提供採紅豆、煮紅豆、吃紅豆冰等趣味體驗,希望將在地農業跟觀光導覽做緊密的連結,讓更多人可以透過深度旅行方式,了解到種植紅豆的氣候環境跟風土民情,進而重新感受生活與感激這片土地。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