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攜手打團體戰追求更高農獲收益

報導人物

種植橙蜜香番茄已經4年的楊日偉,除了自己經營網路賣場直接銷售,早已成功進軍全聯超市實體通路,成績有目共睹。為了幫助年輕且剛起步的新農或小農,可以一樣跳脫傳統務農的單打獨鬥模式,他開始跟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透過集體農場概念與品牌行銷聯盟,攜手經營全聯超市通路,確保穩定的供貨量以及價格,追求更高獲利收益,讓務農是一門人人稱羨的好生意。

 

對於小農來說,隨著網路普及以及實體通路建置越來越多,想以好價錢銷售產品,不必像以前只能受制於行口跟盤商,可以自行尋找最有利的行銷管道。因此楊日偉跟同樣是高雄型農培訓班的的蕭旦倫和許倫肇,決定彼此分工合作,像倫肇負責超市、賣場等實體通路行銷,日偉負責果園種植並教導九人班底進行標準化契作,旦倫則負責後端的展售會與網路通路行銷,各司其職拓展多元銷售管道,要讓辛苦種植出來的作物都能夠賣個好價錢。

 

如今,這套營運模式算是相當成功,他們成為全聯超市通路固定供應商已邁入第個三年頭,從一開始以台北、台中區域銷售為主,現在遍及全台甚至離島都買得到,銷售量第二年更比第一年足足成長了六成,今年隨著橙蜜香番茄之外,又加入玉女番茄品項,整體供貨量勢必再度衝高。

 

隨著獲取超市通路的信賴與消費者的肯定,楊日偉仍不斷調整改進,包括產品包裝使用生產小農的照片貼紙,搭配產銷履歷與無毒認證QRcode,讓消費者可以知道番茄來自哪裡又是誰種植,增加對於產品的認識與信心。同時為了達到全聯超市對於農產品的安全檢驗標準,作為農田管理者的關鍵角色,他肩負起重責大任,每個月一到兩次舉行不定時檢驗抽檢,必須符合SGS標準才允許上架。然後因應超市大多數是家庭客層,包裝改採小包裝以及混合式組裝,跟自產直銷的禮盒宅配能做出明顯市場區隔之外,每次購買到的番茄都由不同人所種植,消費者可以藉此比較口感差異,也能吃到不同番茄風味。

 

有了小農之間的結盟關係以及打進全國性超市通路,楊日偉提起以前九成產量都是透過網路宅配銷售,現在六成已由實體超市通路消化,不僅銷量跟獲益更加穩定,知名度也從在地性提昇至全國性,並且對於消費者來說,現在只要想吃番茄,走到住家鄰近的超市就可買得到,比起網路更加方便、快速又簡單,算是達到互利互惠的雙贏局面。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