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最甜蜜的重擔,要讓岡山蜂蜜甜遍全世界

報導人物

陳政誠畢業於實踐大學資管系,當初也確實準備到竹科科技大廠工作,但是25歲那一年回家,跟著父母到蜂場工作時,看到雙親身影突然頓悟到「自己是被蜜蜂養大」,因為蜜蜂除了幫助植物受粉採蜜,還讓他的父母親能夠採集蜜蜂出售讓人品嘗,構成一種緊密相連的生態循環關係,所以深深被感動的他覺得應該回來幫忙,重振養活他們一家人的「文誠蜂蜜」養蜂事業。

 

將近十年前,受到整個社會大環境影響,年輕人紛紛往科技業尋求工作機會,陳政誠返鄉的舉止自然引來不少異樣眼光,紛紛認為「讀那麼多書幹嘛回來偏遠的鄉間」,尤其養蜂業比起種植蔬果,付出的收益更是不成比例,像他印象非常深刻,2006年父母親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卻只採集到兩桶蜂蜜,入不敷出根本毫無利潤可言。

 

因此相當有定見與想法的陳政誠,決定回來不單純只是傳承家業,更想改變現狀!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前三年他處在「碰撞期」,為了邊摸索思考邊擬定解決方案,他開始報名上課,了解更多農業know-how與多元資訊,漸漸發現農業確實可以有所不同。像遇到了兩位「職場貴人」,一位是教導創業的鄧永宗,讓他知道傳統產業也可轉型成藍海產業;另外一位陳銘福設計師,讓他知道應該透過設計美學確立品牌定位,進而提昇產品價值。所以2009年他重新設計自家品牌視覺辨識系統以及產品包裝,決定走出有別於傳統養蜂業的創新經營模式。

 

改變了包裝,「文誠蜂蜜」品牌定位重新設定之後,陳政誠接著站上銷售第一線直接面對消費者,雖然他曾到台北101百貨商場展售,七天賣不到七萬,但他越挫越勇,繼續加強銷售能力。像2010年他把握到高鐵左營站設櫃的機會,每天早上七、八點出門,晚上十二點才回家,果然隨著被更多人看見,知名度顯著提昇,2012年獲邀前往台北誠品商場敦南店設櫃,總算辛苦付出有的甜蜜收穫,跨出了成功的一步。

 

經歷了品牌定位、銷售推廣乃至於展示設計等環節的磨練與調整,文誠蜂蜜品牌辨識度越見高漲,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不僅誠品咖啡尋求聯名合作,推出「蜜香卡布奇諾」飲品,陳政誠也打入國際通路,2016年在北海道超市推出日本版的「文誠蜂蜜」蜂蜜品牌。然後今年八月底,他更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服務中心內開設全新概念店BOTE,特地取Breath of The Earth之意,要傳遞給消費者結合文創設計與在地型農的各式蜂蜜鮮果氣泡飲,並且將一台腳踏車作為展場設計主視覺,象徵他將蜂蜜從山區帶到了港口,希望再藉此向外推展至全世界。

 

回來接手已滿十年,文誠蜂蜜在陳政誠一步一腳印的耕耘下,業績成長了兩倍,並且帶領高雄蜂蜜登上了國際舞台,落實在地價值國際化的經營策略,他希望隨著版圖越來越大,有朝一日全台灣乃至於從日本、香港到上海都可品嚐來自高雄的蜂蜜,成為各國消費者爭相購買的舶來品名產。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