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進擊的農家子弟本科生 用心種出一片天

報導人物

雖然是農家子弟,又是中興大學園藝學系科班畢業,但李室蒝一開始並未興起念頭,想要自行創立農產品牌,直到2007年回鄉從農,加入阿蓮區蔬菜產銷班第七班之後,因為跟著班長兩人逐步落實產銷履歷,以及建立田間管理、安全用藥、資材採購等制度,陸續吸引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加入,讓他覺得農業前景其實大有可為,於是決定全心投入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

 

如同其他行業,創業不僅僅只要沿循前人智慧與經驗就好,李室蒝希望引進新的概念與做法,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所以為了讓事業有堅實利基,當他知道溫室栽培的農產產值與品質都遠大於露天耕作,從2010年開始便搭建溫室農園,希望藉以降低天候與蟲害等干擾因素,推出優質農產商品,並且特地取名「蒝氣屋」作為行銷品牌,傳遞溫室蔬果的精緻與新鮮印象。

 

佔地四分的溫室農園完工後,李室蒝一開始選擇輪種番茄和甜瓜,其中最引以為傲的非玉女番茄莫屬,因為他可是下足成本與心血,不僅使用沙崙平原沙土栽種,培育期間還佐以益生菌輔、天然多酚類有機資材防治病蟲害,確保番茄植株強健有抵抗力,能夠生產出如紅寶石般晶瑩剔透的玉女番茄。也難怪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產季期間,是他臉上即便揮汗如雨卻最常見到笑容的時候,畢竟嘗到親手種植並且集酸、甜、甘、香融為一體的溫室蕃茄時,辛苦有了甜美回報,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隨著「蒝氣屋」玉女番茄打出響亮名聲,從2008年從農至今也等於進入第八個年頭,李室蒝計畫耕種面積逐漸要擴增至一甲,然後為了尋求自我突破挑戰,近年來決定開始種植洋香瓜,希望增加銷售品項。而啟動洋香瓜導入溫室栽培的種植計畫,對李室蒝來說是早就有的想法,只是鑑於技術門檻較高,特別是洋香瓜隨著成長表面出現網紋時,必須非常重視水分跟水肥控制,才不會導致裂紋過深產生裂果,所以他先從美濃瓜開始練習試種,從田間管理方式中累積管控水分的經驗。

 

經過一段時間摸索嘗試,恰好台南改良場推出台南13號洋香瓜品種,比起日本品種來說,更適合台灣氣候又容易照料,所以今年已調撥約一分地的溫室開始種植,預計九月底就會生產第一批結果,但只先在FB粉絲專頁跟親友跟老顧客分享,藉機慢慢調整品質與口感,明年預計再擴展至六分地,提高整體產量與質量,讓更多人得以品嘗到溫室種植出來的「蒝氣屋」甜美多汁洋香瓜。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