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歷久彌新 備受肯定的有機好米

報導人物

「20多年前,因噴灑農藥,父親不慎吸入,導致中毒緊急送醫急救。」自從那次差點失去父親的意外,陳毅鴻決定不再使用農藥,從傳統慣行稻作轉型為有機稻作的過程雖然艱辛,但也卻未因此退縮,反而愈挫愈勇,終於讓「元品」、「日品」有機米的品牌,榮膺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殊榮。

 

陳鴻毅四代務農,而且是種稻,從最早的秧苗育種,到如今的有機農作,陳家早已和稻米繫下不結之緣,民國84年,因農委會開始推行有機稻作,加上陳爸爸的農藥風波,陳家轉型為有機農戶,「毫無有機耕經驗作的我們,為了有機可說吃盡苦頭,不但產量變少,成本變高,由於完全不能使用除草劑,田裡的雜草必須靠人工拔除,老實說,我們曾好幾度想放棄有機,走回頭路。」陳毅鴻說,當時心裡一直有一個念頭:「有機是良心事業,不僅需要好山水,農人的心態更重要。」

 

有機稻作的層層關卡

有機稻作究竟和傳統慣行稻作有何不同?多了那些關卡?首先是農地,農地必須先經過3年的轉型期,這段期間不得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陳毅鴻表示,有機比無毒的要求更為嚴苛,有機農作要經過台灣有機生產協會認證,除了檢驗農地土壤與用水,並隨時抽查市面販售的生產作物,合格才發給有機認證標籤,因此,每包有機米都有序號。

 

就在逐漸步上軌道之際,突如其來的莫拉克風災,重創了陳家辛苦經營的13公頃有機稻田,15年來的努力,一夕之間付諸流水,雖然內心在淌血,陳鴻毅卻並未因而失志,重新投入有機稻田的復育,並讓他又重新在旗山租到11公頃的台糖土地。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陳家除了種植稻米、也種糯米,目前種植品種有高雄145、高雄147、長秈2號、台秈14號、香糯秈2號、紅糯米和白糯米等,品牌有兩個,一是「元品」、另一是「日品」,差異點只在於包裝的大小,前者為3公斤裝、後者是600克與1公斤的小包裝,主力為有機白米、其他還有有機三色米、有機糙米、有機紅糙米、有機黑糯米、有機紅糯米等。值得一提的是,陳家稻作年產量雖然只有3萬公斤左右,但育種、耕耘、田間管理、收割、乾燥、脫殼、包裝、銷售,全部都自己來,也就是說,陳家有自己的乾燥機、碾米廠和低溫冷藏倉庫,稻米生產一貫化,完全不假手他人,陳鴻毅說,這樣雖然投資大,但既然要做有機,生產過程的每一個環節就必須更謹慎,自己做才放心。

 

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肯努力、自然就會有收穫,從2011起,即連續蟬聯5屆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更於2014年一舉拿下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挑戰組冠軍,讓元品、日品有機米的品牌更為發光、發亮!

回清單頁